广州首个医学观察点的“一天”:静心隔离 爱不缺席

2020年02月22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静心隔离 爱不缺席

  空港假日别墅酒店环境清幽,接待广州第一批密切接触者。

  防护服不透气,医护人员一天下来手全部被汗水浸泡到变了颜色。

  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区每天都要进行多次消毒。

  严格按照防疫流程,接收新的密切接触者。

  空港假日别墅酒店位于广州白云区人和镇,环境清幽。1月26日,它多了一重身份:广州市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负责接待广州第一批密切接触者。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即便有着抗击SARS经验的广州,也未曾有过把酒店一夜之间改造成医学观察场所的经验。前所未有的挑战,落在了酒店和人和镇卫生院的身上。

  “谢谢!你们辛苦了,大家都保重!”2月7日,这里的150名密切接触者集中解除医学观察,离别之时,感慨万千。从接待第一批隔离人员至今,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待命,保证随时完成接待任务和提供医学服务。

  酒店员工、医护人员、后勤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他们如何应对?密切接触者承受着巨大压力,如何得到安抚?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空港假日别墅酒店,试图了解他们中间发生的故事,拼凑出医学观察点的“一天”。

  8:00—12:00

  穿上防护服后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

  胡醒军是人和镇卫生院参与24小时值守的公卫医师,去年才正式入职该院,是一名“90后”党员。每日8时,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从头到脚密封。

  “这身防护服脱下就不能用了,所以我们为了不浪费,尽可能穿久一点。”胡醒军说,“每次换上这套衣服后,就不再吃喝,也不能上厕所。有时早上吃完早餐要到晚上八九点才吃第二顿。一天下来,手套里全部都是水。”

  这样的装扮,胡醒军每天要坚持至少8小时,最长的时候甚至十五六个小时。

  像胡醒军这样的“90后”医护人员是此次任务的主力。每天量体温、检测血样,满足隔离人员的各种需要,他们轮岗期间几乎没有可以停歇的时候。

  12:00—13:00

  虽然不能乱跑 但与家人更亲密了

  12时,4份午餐放稳后,机器人“大白”和“黑仔”的眼睛便亮了起来,徐徐向酒店房间走去。这是人和镇医学观察点的一个新尝试,目的是代替人工送餐,减少接触,从细节处降低感染的可能性。这是医学观察点推进精细化服务的一个缩影,隔离人员对此深有感触。

  罗先生一家三口刚刚解除了隔离。对于该医学观察点提供的餐食,他点了赞:“每一顿都是三菜一汤一水果,时不时调整菜式,我们都很满意。”

  罗先生是一家淘宝电商的老板,平时工作繁忙。这14天的隔离时间,意外地让一家三口享受到了难得的独处时光。“虽然疫情使得我们这段时间不能到处乱跑,但天天陪孩子搭积木、看小猪佩奇,关系比从前更紧密了。”他说。

  15:00—16:00

  接收密切接触者 这些步骤必须完成

  15时30分,一辆车身印有“民航广州医院”的救护车向酒店D栋驶来。人和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党员医师李伟山先从车里接过转运名单,细细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才打开车门。一位戴着口罩的男性密切接触者随后下车,测量体温,办理入住。

  李伟山拿着装在封口塑料袋里的交接资料走出酒店,放在帐篷前的地面,由另一位工作人员拍照留存。这张纸质资料会被撕毁,以保护密切接触者的隐私。

  李伟山拿着一大瓶喷雾消毒剂,对救护车内部、门把手仔细进行消杀。随后,工作人员用消毒剂将穿着防护服的李伟山从头到脚底喷洒了一遍,避免造成交叉感染。这样,才算完成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的接收。

  16:00—17:00

  严格实行垃圾分类 医疗垃圾专车收运

  空港假日别墅酒店的B、D栋门口,分别放着两个黄色垃圾桶,专门用来存放口罩、隔离衣等医疗垃圾。集中隔离点一直实行严格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分类处置。每天,医护人员会给每个密切接触者发放生活垃圾袋,让他们装好果皮、快餐饭盒等生活垃圾后,放在房间门外。

  每日16时,做好全套防护的人和镇市政管理所工作人员会逐一上门收走垃圾,装车前会喷洒消毒水。

  医疗垃圾则由人和镇卫生院收运。“我们专门再买了密封箱,每天早上将医疗垃圾放入密封箱,运回镇卫生院暂存间放置,再由无害化处理中心专车收运。”人和镇卫生院护理部主任梁智巧说,“一个密封箱容量约五六十升,平均每天要运走七八箱。”

  22:00—24:00

  连续服务密接者14天 她做了核酸检测

  2月2日22时,酒店临时接到58名密切接触者要转送过来的通知。此时的酒店,服务员还不多,40多个脏房没有整理……

  “D栋全部用于接收密切接触者,脏房的传染风险较大,我不能躲在员工后面。”空港假日别墅酒店总经理安静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她戴上口罩、穿上隔离衣就冲上楼。

  当时正在隔离点督导的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见状,也立即带领现场的十余名医务人员穿好隔离服,上阵打扫客房卫生、更换床上用品及洗漱用品。人和镇政府及区中医院闻讯后,也派出十余名护工及党员突击队加入了战斗。历经1个多小时的努力,50间客房终于可以入住。

  连续在密切接触者隔离区工作两周后,人和镇卫生院医生建议安静:“接触太频密了,还是做个核酸检测吧。”所幸,最后结果是阴性。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摄影:石建华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