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立一线医务人员战“疫”激励机制 保护关爱“最美逆行者”

胡苇杭

2020年02月21日23:1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自1月24日广东派出全国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以来,先后有多批医疗队支援战“疫”前线。截至2月21日,广东已累计派出22批次2424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在广东也有大批白衣天使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使一线医务人员更好地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东迅速建立完善医务人员战“疫”激励机制。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省卫健委、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多方面对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奖励保障,解除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2月21日,广东举行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介绍广东保护、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情况。

  政策倾斜:放宽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定申报要求

    “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广东已出台多项政策,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奖励、职称晋升、聘用入编等方面进行倾斜。

  2月10日,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激励医务防疫人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明确了9条具体措施,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奖励、职称晋升、聘用入编、工伤认定、一线发展党员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其中,“对经用人单位认定的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医务防疫人员,在职称申报评审时,将放宽四方面条件要求。”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表示,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将放宽卫生实践能力考试合格成绩条件、申报资历条件、基层工作经历条件、业绩成果及论文课题条件要求。

  在关爱医务人员政策措施上,广东同样有所行动。通过编印《广东省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108个流程指引》,广东多层次培训70.96万人次,全力做好防控院感工作。相关部门多渠道筹集储备医护用品,全力保障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需求。截至目前,广东没有出现医务人员院内感染病例。

  对于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广东正研究制定前方医疗队医务人员轮换调整规定,每次进入病房的医生护士连续工作4~6小时即予以轮换,避免过度劳累,保障医疗队员的休息时间。

  广东省总工会设立帮扶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专项资金,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对省内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300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安排资金2.44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荣誉激励:年度先进楷模推选向医护防疫人员倾斜

  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同时,广东还加大报道力度,通过传播正能量,更好增强战“疫”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荣誉感。

  “省委宣传部一开始就把医务工作者典型宣传纳入疫情防控宣传总体安排之中,深入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典型宣传。”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蒋斌表示,在媒体和网络宣传方面,广东省属和各地主要新闻媒体组织推出“战疫英雄谱”等宣传战“疫”医务人员先进典型的专题专栏,刊发了一批有温度、有人情味、有力量的典型报道。

  其中,在文艺宣传方面,广东省委宣传部发起“艺心战‘疫’”行动,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歌声、镜头、文字等各种方式来热情讴歌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礼赞“最美逆行者”,持续创作推出一批致敬战“疫”医务工作者的音乐、文学、美术、摄影、舞蹈、曲艺、民间文艺等主题作品。据初步统计,各地共推出各类文艺作品三千多件。

  同时,广东积极组织全省各地通过户外LED大屏、墙体广告、车载、移动、电视终端等户外电子屏幕来滚动刊播反映医务工作者英勇抗击疫情这方面的宣传标语、宣传片、宣传画、摄影作品、MV等,营造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为“最美逆行者”加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来战胜疫情的良好浓郁的社会氛围。

  蒋斌表示,广东将进一步深化对战“疫”医务工作者的典型宣传选树,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更好增强战“疫”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荣誉感。

  本年度,广东省各地在各级各类先进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推选中,将注重向战“疫”医务工作者倾斜。“今年是新一届精神文明表彰年,我们在各类先进个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评选表彰中优先安排表彰战‘疫’医务工作者。”蒋斌说。

  家属关爱:为一线医务人员家送粮食蔬菜

  在广大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时,广东着力做好其家属的关爱保障,解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应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公益活动,定期组织免费提供食品配送、家政服务等,协调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基本生活用品供给保障。

  从2月8日开始,广东省妇联便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

  “送菜这个事很小,但每家每户都需要菜。截至2月20日,我们已为不同批次的1431名赴湖北医疗队员家庭配送蔬菜、杂粮、鸡蛋等食品,其中新鲜蔬菜2.57万斤,五谷杂粮2.1万斤,每周派送两次。”广东省妇联副主席方赛妹说。

  除物资保障,广东省相关部门还开展多项服务,为医务人员家属提供生活便利。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介绍,广东省总工会开通热线帮扶,通过工会12351热线,对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和24小时困难帮扶服务,全省各级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职工志愿者等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40万人次。“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建立直接联系服务小组,根据家属实际需求,开展生活采购、家政服务、交通出行、老幼照护、心理咨询等精准服务。”

  此外,广东省总工会还在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开展“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以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就读学校工会为基础,动员全校力量,建立教职工志愿服务团队,安排教师志愿者对有需要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的各学科辅导和暖心关怀。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