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战“疫”故事,记录一群可爱的人

陈育柱 彭福祥 梁嘉韵

2020年02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自除夕夜驰援武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已连续在抗“疫”主战场作战了20多天。在这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里,无数与死神赛跑的抢救瞬间、患者举起大拇指的感动一刻、社会各界鼓励的温馨话语……深深印在医疗队员的脑海,也感动着牵挂他们的人们。

  专业:俯卧位通气技术“抢”生命

  “血氧饱和度渐进下降到92%,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2月16日20时30分许,一位重症患者正生命垂危。

  “立即采取俯卧位通气技术!”援鄂医疗队罗益锋副主任医师、胡春林副主任医师、杨璐副主任医师在查房时立即拍板。“请问有监护室经验的护士上班吗?”“胡馨元是心胸外科监护室的男护士,他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邓秋容护理组长回答。

  闻声赶来的胡馨元立刻按照多位医生的指示,马上组织当班的黄冰、胡俊英、甘水凤、郭琴、甘恬田等医疗队员对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一切都那么的忙而不乱,井然有序,经过半小时的通力合作,患者血氧饱和度上升至100%,将患者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

中山一院多名医护人员开展俯卧位通气技术抢救患者生命。 中山一院供图

  担当:“你们都别抢了,我来!”

  “我来!我来就好了!”面对一位需要插胃管的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患者,队友们争着为他治疗,都希望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

  “你们都别抢了,这个操作还是让我来做吧!”中山一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坚定地对护士们说,然后马上开始评估患者情况,测量胃管长度。

  不少队员都快急哭了,但也只能配合主任,协助操作。成守珍小心翼翼地插入胃管,并且将手放至患者腹部感受气过水声的震动,仔细确认胃管位置并固定。

  那一刻,她认真专注的样子,宛如天使的模样。

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左一)为患者插入胃管。 中山一院供图

  心酸:老伴去世了,阿姨却对我说谢谢

  “您好,请问是协和医院吗?”电话里的语气显得小心翼翼。

  “是的,这里是协和医院。”

  “您这边打过我的电话,请问是什么事,我刚刚没有接到电话,很抱歉。”

  孙玉林护士的心咯噔了一下,不由自主看向4号房,里面的叔叔刚刚因为抢救无效去世,她不忍心告知叔叔女儿这个真相。

  前一天晚上,她还扶着叔叔上厕所。叔叔说:“真的很感谢你们,辛苦你们了!”

  叔叔的妻子就住在隔壁床,她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阿姨得知叔叔去世后,问医生:“他走的时候痛苦吗?”医生说:“不会,叔叔走得很安详。”阿姨含泪说着:“谢谢你们,也辛苦你们了!”

  一同在旁的孙玉林护士紧紧握着阿姨的手,阿姨也紧紧握着她的手。她们之间都读懂了彼此:“加油,要坚强,一切都会好起来!”

孙玉林护士在工作岗位上。 中山一院供图

  感动:小学生送来“硬气“嘱托

  “医生,你好,我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我知道现在疫情很严重,但只要一起克服,就不害怕!你们有没有保护好自己,我要把我的压岁钱都拿出来给你们,让你们吃好,喝好,再上班,这些钱,你们必须收!”

  这是一位小学生写给援鄂医疗队员的一封信,信上有他稚嫩的字迹,更有最硬气的“嘱托”。

  在疫情面前,中山一院的职工小孩及他的同学们自发把自己的零花钱捐了出来,一百、两百、三百……虽然金额不多,但那份牵挂前线医务人员的情谊,让人深受感动。

一位小学生写给援鄂医疗队员的一封信。 中山一院供图

  这两天,武汉风雪交加,而后又阳光明媚,像极了前线医疗队员所经历的一切。正如一位护士在日记中写道:“这次疫情,一定禁受不住爱的温情,心的坚守,白衣的拼搏,生命的顽强!”

 

人民网广东频道征集疫情防控一线先进经验及先进事迹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