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出台稳企“十五条”

2020年02月20日21:1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2月20日电(李语) 近日,佛山南海区出台《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五条政策意见》,通过稳定企业经营、加大融资支持、稳定职工队伍、降低企业负担、保障防疫物资等五个方面,支持南海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实现稳定发展。

  据了解,南海区成立应对疫情促进企业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并支持金融机构通过提高额度、降低利率或费率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

  同时,南海区扩大现有区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子基金规模至5亿元,扩大现有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规模至6亿元,减免企业资金使用费,降低中小企业申报准入门槛,将规上工业企业、小升规后备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纳入风险补偿基金扶持企业库,并提高合作金融机构逾期率警戒线至6%,建立资金管理人容错机制,放宽贷款使用范围。

  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南海区实施灵活用工和援企稳岗政策,允许企业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和法定年节假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按照佛山市统一安排,由财政安排资金,对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及市有关要求复工,并为受疫情影响未能返回南海上岗的务工人员已进行就业登记且按规定支付了劳动报酬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延迟复工补助。

  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南海区通过延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捐赠支出税前扣除等来降低该区企业负担。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对承租区、镇两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物业的中小企业免收2个月租金,因疫情导致中小企业产生重大损失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为保障防疫物资,南海区重点满足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资金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对列入名单制管理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申报国家、省、市相关投资补贴或贷款贴息,并支持该区配送防疫物资的物流类企业和疫情期间以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方式进口防控防疫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企业。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