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2000多张患者舌诊照片见证中医疗效

2020年02月20日13:1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陈垚为患者把脉。

  地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录人:陈垚(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广东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临行前,问我的老师,可有什么嘱咐。老师话不多,只讲了八个字:仔细观察,辨证论治。

  中医诊疗,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论治。这是我们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每日的工作。

  每次进隔离区,要抓紧时间,收集我的每一个病人的第一手资料。采集患者信息是抓住疾病规律的重要环节。

  隔着手套给患者把脉,着实有些吃力,但是没办法,要克服困难。每一个病人的把脉时间长一点,慢一点,力求准确。

  因为这次疾病,患者除了发热、气促、疲倦等症状之外,还有很明显的腹部症状:比如恶心、腹泻、腹痛、纳差等等,所以观察“二便”也显得极为重要。一些重症患者,表述不太清楚,就得我们医生自己去看他的“二便”情况。

  为了方便出隔离区之后进一步研究病例,我便将每一位患者的舌诊情况用照片记录下来,回去再做对比分析和调整方案。不知不觉,积累了2000多张舌诊照片资料,很珍贵。通过中医药的综合治疗,对比下来,患者舌象改变非常明显。

  今天我的一个患者出院。他入院时体温在38.0-39.0摄氏度之间反复徘徊,还伴有痰中带血,疲倦、气短等情况,胸部CT示双肺多发斑片影,可见磨玻璃样改变。

  经抗病毒、抗细菌、化痰等治疗后改善不明显,在我们病区经过十天的中西医结合、中医综合治疗后,患者气促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复查CT磨玻璃影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核算检测阴性,符合出院标准。高兴。

  近几日,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越来越多。队长嘱咐大家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要太累。我说:队长,我不累,我从来没有这样热爱过给患者写出院记录!

  每个患者的出院对我来说就是一针强心剂。我要按照老师的嘱咐,继续“仔细观察、辨证论治”。我要宁心定志日日查,“二便”舌像天天看,专病专方时时寻,为求疗效不放松。(陈育柱、李朝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