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名一线音乐教师唱响战“疫”歌曲——一位老媒体人的推介

曾坤

2020年02月19日18:4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鼠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青年作曲家张征老师坐不住了。他迅速联络熟悉的歌词作者安九、编曲张恒,在最短的时间内,共同创作了一首歌曲《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以歌为信,将爱寄往人海,借以表达对战斗在疫情一线同胞的崇高敬意,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深情慰籍疫情中的不幸受害者。

  歌曲创作出来之后,为了汇聚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声,今年2月1号,张征老师又在音乐教师微信群里发出一份倡议书。倡议书说:“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为表达直面疫情,抗击疫情的心情,我与词作者安九、编曲张恒一道,共同创作了一首合唱歌曲,希望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使这首歌曲能以一种新的合成方式在网上展现。请各位老师们自愿报名,参与者请进入以下的录制合唱群(女声部、男声部),具体有关自行录制的细节(音频+视频)要求会在录制合唱群里进行详细说明!愿我们共同抗击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企盼通过歌声得到传递!谢谢大家!”

  倡议书发出后,立即得到各地一线音乐教师的热烈响应。最终由包括来自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高等师范类院校、艺术类高校的一线音乐教育工作者共492人,共同演唱、合成了这部公益歌曲MV。

  这首合唱歌曲是在特定的时期,每位音乐老师都是在各自相对封闭的条件下完成的:一部手机,一间深夜里房门紧闭的小屋,便成为老师们最简单的装备。虽然录音条件及环境受限,但他们每个人都在用心体会用音符与字符谱写的这份爱。歌曲的推出,不仅倾注了包括创作、演唱、制作者们抑制不住的心力付出,也是他们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心境释放。

  愿我们共同抗击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企盼通过歌声得到传递!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