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支撑证券公司未来盈利

2020年02月19日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政策利好支撑证券公司未来盈利

  券商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个被要求披露月度经营情况的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收盘,33家上市券商母公司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73.9亿元,净利润71.6亿元,日均营业收入环比降幅均超过20%。有分析认为,虽然券商短期业绩出现下滑,但2月开市首日以来,A股量价齐升,对券商经纪、资管和自营等业务有直接提升。同时,监管层调整再融资政策,明确扩大企业融资渠道等都将支撑未来证券公司盈利。

  截至2月18日晚,共有35家券商发布1月业绩,共实现营收173.89亿元、实现净利润71.61亿元。其中,业绩冠军继续由中信证券蝉联,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9.04亿元和8.60亿元。1月份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券商共有5家,除了中信证券外,还有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也只有5家公司。

  如果按照日均计算,1月份上述35家券商日均营业收入10.87亿元,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23.31%。净利润日均为4.48亿元,环比下降了18.52%。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1月份券商日均经营业绩环比将下降,一方面是去年12月份业绩基数比较高,另一方面,由于春节提前,使得券商部分业务推后。另外,市场风格变化也影响券商自营和资管收入表现。其中,2020年1月新成立券商资管产品358个,环比下降38.06%,新产品发行份额32.69亿元,环比下降52.34%。

  政策红包多 投行已经开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券商今年1月份业绩表现不佳,但市场对券商板块依然相对乐观。“主要是券商当前的利好政策预期比较多,特别是上市公司再融资宽松,会增加券商的定增业务。而且疫情结束后,投行业务也会快速反弹。”一位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认为。因此,预计2月份起,券商净利润有望环比明显回升。

  “我们已复工了,连投行都开始做‘尽调’了。”珠江新城一位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券商虽然居家办公和交易,投行业务暂时受到影响。因此,从珠江新城这家券商情况看,行业内投行也开始陆续复工。

  同时,市场成交活跃,经纪业务增长概率高。2月份以来A股连续量价齐升。以沪市为例,截至18日收盘,沪市成交金额达到4.03万亿元,为1月份成交额的90.36%。

  实际上,市场最为看好的还是政策预期。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货币政策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也是券商股估值的两大驱动力,“股权融资增加和资本市场向上将成为券商股的长期支撑。”夏昌盛认为。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等条件,“结合其他放松条例利于激发再融资业务爆发,投行业务直接受益。”夏昌盛称。但A股上市券商已经接近40家,对政策预期收益较明显的还是大型的龙头券商。因此,建议投资者根据业绩表现,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关注具有相对优势的个股。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