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趟“点对点”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抵达广州

2020年02月19日13: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首趟务工人员专列抵穗

  务工人员搭广东首趟“点对点”专列返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2月18日22时30分左右,496名云南籍务工人员戴着口罩,背着大包、提着行李箱,怀着对新一年的新期待抵达广州南站。他们来自云南昆明、曲靖、红河、昭通等7个市州,2月18日下午2时36分乘坐D4856次列车从昆明南站出发,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据介绍,这是节后广东首趟“点对点”的务工人员返岗专列。

  “听到可以坐免费列车过来上班的消息后,太激动了。”来自云南文山州的唐洽友下车后表示。他来广东十一年了,一直在东莞一家五金制品公司上班。乡政府组建了外出务工的微信群,昨天唐洽友从群里收到可以坐免费列车的消息,马上去医院做了健康检查。因为交通不便,当地乡政府组织了专车到村里接,然后由县政府送到车站。“很感谢人社部门组织的这次活动,不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唐洽友激动地表示。

  据介绍,每位上车的人员都会在上车前做好健康检查,合格的员工才可以搭乘这趟列车。车上还配备了2名医生,再次为乘客一一测量体温,并设置了隔离区。饮食也由列车员统一配送 。

  广东人社厅还在广州南站停车场安排了专车,当晚将送他们回到上班所在地。对于小部分去阳江、汕头的务工人员还安排了住宿,第二天再送他们到岗。据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接下来,广东还将组织10多趟专列从云南、四川等地接回务工人员。

  据悉,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 (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粤仁宣)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