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布十项具体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2月19日电(李语、曾雅君)2月18日,佛山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十项具体措施,进一步解决企业在员工返岗、交通运输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行、资金和运营成本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指导意见》要求,坚决取消各种不合法不合规或超出当前防疫工作需要的限制,明确企业复工复产无需批准、无需签订承诺书,取消以疫情防控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备案等行为,各区、镇、村不得擅自下发通知或变相推迟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得在国家、省、市的要求以外搞层层加码。复工复产后一旦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应按照防疫要求迅速妥善处置,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停了之。

       同时,佛山将主动有序引导员工返岗。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进村难、租住难等问题,各镇、村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必要的体温检测和消杀后,未见异常的一律予以放行,不得采取封路、设障等措施限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

        对来自非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佛山将保障其出行、租房等正常生产生活需求。而对返岗员工比较集中的地方,佛山将采取包车等方式集中接回务工人员,并优化“佛山人才网”等线上招聘信息系统,积极引导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线上对接。

  为解决企业物流的问题,佛山将全力保障交通运输渠道畅通,取消不合理的交通运输管制措施,对企业生产物资等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通绿色通道,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沟通,畅通市际之间的物流通道,并支持企业创新物流方式,采取物流直配、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提高物流效率。

  佛山还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行,引导企业扩产、转产和开发卫生健康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派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推动企业“暖春”行动与复工复产相结合,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

  截至2月16日,佛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4717家,复工率59.7%。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把“两难”变成“两全”,坚决取消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