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每一位患者的好转都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2020年02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龚艳在为患者采集咽拭子。

  地点: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录人:龚艳(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广东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护士)

  一晃来到武汉已有20来天,挺想家的。答应过爸爸妈妈,疫情过后,一定要带他们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毛主席,这次我一定要说到做到!

  “按铃小能手”爷爷好转了

  隔离区有一个爷爷,人称“按铃小能手”。这间病房里其他三个人按铃的次数加起来,还不足爷爷的三分之一。

  今天我当班,爷爷按了三次铃,第一次让我帮忙给他盖一下被子;第二次让我帮他打个水;第三次,他说:没啥事儿,就是想叫你过来看看。

  我假装很严肃地对爷爷说:乖乖听话睡觉,睡好觉才能养好精神!爷爷咧着嘴,呵呵笑起来了。

  中午,照例,那个被我们称为“爱的传递带”的隔离窗里,递进来患者的午饭。我把饭送到爷爷床前,特地给他倒了一杯水,跟他讲:慢慢吃,要多喝点水。

  像往常一样,这个班顺利。回到宿舍好好地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刚下夜班的队友跟我说:“按铃小能手”的爷爷转出重症病房了。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的工作。每一位患者的好转都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这种力量是支持我们前行的动力。

  “铁杆”中医粉阿姨说想在广东中医队负责的病区多住两天

  8床的阿姨是我们院刘秋江医生的病人。她可是一个“铁杆”中医迷。听说我们是广东中医队,就更是追着医生护士,问怎么食疗怎么保健怎么吃中药。

  刘医生发现确诊患者除了发热、气促、疲倦等症状之外,还有很明显的腹部症状:比如恶心、腹泻、腹痛、纳差等等。所以,除了常规的中医中药的诊治,他特意嘱咐我们为患者进行穴位按摩、耳穴埋豆等中医护理治疗。刘医生还会给患者进行体质辨识,给出一些食疗建议。

  几次中医治疗后,阿姨说,恶心、肠胃不适的症状明显减轻,胃口也好了。之前一直卧床的她,今天也开始下地活动,还加入病区走廊里的“八段锦课堂”。

  按照惯例,病情好转后病人要转对面病区。但是阿姨说,她不想转走,因为在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负责的病区住得挺舒心的,在这里心里踏实。(申阳洋、李朝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