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加强捐赠物资流转监督 实现物资“零库存”

2020年02月16日18:2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2月16日电(李语、佛纪宣) 2月13日晚,广东佛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张勤一直等着佛山市红十字会(以下简称“红会”)的官微更新。按计划,这是该红会接受疫情捐赠款物第五期公示的日子,直到当晚22时09分该公示发布,张勤仔细浏览并做了笔记才安心。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所有款物廉洁高效顺畅流转使用,佛山市纪委明确要求督促捐赠款物接收单位专账管理、专人负责、专户储存、专项使用,建立信息定期披露机制,主动公开社会捐赠款物的来源、数量、种类,捐赠者意愿,以及分配去向、用途、数额和使用结果等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日前,红会接收了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公司”)捐赠的902箱防控药品,包括玉屏风颗粒、防风通圣丸等,价值200余万元,均为有关部门推荐使用药品。次日上午,张勤便带队前往红会对近期接受捐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红会大门口,一块显示牌滚动更新着近日抗疫捐赠接受情况,门内,几位工作人员忙着清点捐赠资金。“请你们务必帮我们把爱心第一时间拨付。”佛山市真康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阿章直言:“看到你们会公示才来捐款的,今天有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我们就更放心了。”

  据了解,此次捐献不同于传统“接受捐赠-入仓-出仓-分发物资”的串流操作,红会与物资保障组采用双向并联接洽的方式,分别对接捐赠方和需求方。疫情期间,佛山市红十字会还会努力做到捐赠物资24小时之内拨付流转,力争“不过夜”“零库存”。

  “这些物资早一分钟抵达医院,就能早一分钟用作治病救人。”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国药公司表达了捐赠意愿后,他们便根据稀缺物资清单给予捐赠建议。同时,物资保障组依据各医院实际情况明确物资分发计划。经沟通,各方只需在捐赠当日完成交接手续,物资便可直接交给各个医院,不需在市红十字会仓库作停留。

  目前,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加强对社会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纠有关单位或个人滞留、截留、挪用、挤占捐赠款物等行为,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对相关线索优先研判、优先处置、优先查处,重要问题提级查办,确保社会各界捐赠的所有款物廉洁高效顺畅流转使用。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