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到珠海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020年02月13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月12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珠海市,就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举措进行调研检查。

  香洲区南屏镇的华发社区是珠海典型的人口密集大社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居住人口约5万人。李希深入居民小区,与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党员干部、管理人员、片区警员等深入交流,仔细检查防控台账、体温检测、清洁消杀、科普宣传、物资保障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各项工作必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到户到人的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位于香洲区的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诊断试剂研发生产,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全面投入生产。李希走进实验室、生产车间、存储仓库,详细了解产品性能、产能提升等情况。他强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企业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更好满足防控一线筛查检测需要。要争分夺秒研发更加精准有效、方便快捷的诊断产品,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电器装备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去年进入世界500强。该公司在做好员工教育、检测排查、厂区消毒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有力组织开工生产,2月10日开工首日在岗人数就达到11000多人,接下来一段时间到岗人数和生产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加。春节期间,格力还抓紧组织生产了红外体温测量仪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李希详细了解企业在入厂检测、员工防护、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防控措施,听取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和进展介绍。他勉励企业负责人和广大员工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在严密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坚定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推动经营发展不断上新台阶。同时,充分发挥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强的优势,生产更多疫情防控急需和日常生活必需的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李希还来到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珠澳入境大厅,调研口岸通关管理和粤港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强调,要把好口岸检验检疫重要关口,继续加强与港澳的沟通对接,全力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携手港澳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希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要切实打好应对返粤人流高峰的关键仗,因地制宜制定错峰复工、错峰返程、错时上下班方案,加强交通运输检疫,切实降低疫情输入性风险,有效防范流动的传染源。二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及时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让社区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线堡垒。三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严格落实检测筛查、通勤保障、个体防护等防疫要求,用好用足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支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流动资金、原材料、用工等实际问题。四要坚决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全力服务港澳所需,全情支持港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粤港澳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疫情通报、信息共享,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五要抓住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契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笃定心志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牵引带动“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省领导郑雁雄参加调研检查。(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