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陪护的女儿没事 田阿姨终于笑了

2020年02月12日14:1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时间:2月9日

  地点:武汉市汉口医院

  记录人:吴锡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吴锡平(右)

  为了落实“应收尽收”防控措施,我们把症状好转的病人逐渐办理出院或转到方舱医院。今天查房,很多新面孔。但也有些体质差、病情更重的病人,恢复较慢,还不能出院。

  37床田阿姨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她最严重的时候,鼻导管+面罩吸氧,血氧饱和度才80%,稍稍活动就气促明显,吃饭喝水都成问题。每次组里交班,大家都格外关注她。除了她,照顾她的女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每天头戴一顶透明的塑料帽,戴着N95口罩,身穿黄色塑料雨衣般的外套,还戴着塑料手套,是整个病区陪护时间最长,也是防护最好的家属。

37床田阿姨

  在我们的精心治疗护理和女儿的悉心照料下,田阿姨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不仅可以脱下吸氧面罩,还能自己吃饭了,精神、睡眠、食欲各方面都好了许多。今天查房,她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多亏有你们。”随后,她提出让我们帮她女儿看看检查结果,因为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很强,很多家庭都出现了聚集感染的情况,她女儿照顾母亲快20天了,一直无暇关注自己的健康,昨天母亲有好转,她才抽时间去做了胸部CT,查了血常规。

  我和中山一院吴健锋主任看了一下,万幸,CT和血常规都没事。田阿姨如释重负,笑了起来。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她的笑容,如此灿烂,如此迷人。

  下班了,今天是个大晴天,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医院里的树上飞下几只小鸟,无忧无虑地在地上啄食,它们一定不知道这里正发生的疫情吧。我想,那些正走出这场磨难和困境的人们,此刻的心情,一定比这晴空更美好,比这鸟儿更快乐吧。(李语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