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回应"新冠肺炎潜伏期最长24天":1099例中仅有1例

2020年02月12日01:1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12日电(王星)2月11日晚,钟南山院士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媒体关于“新冠肺炎潜伏期最长24天”的报道并不科学。

  钟南山介绍,关于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特征的论文,临床数据由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552家医院提供。其研究团队对这些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了综合分析。

  他表示,媒体报道中的文章,是新论文的预印版(pre print server)。预印版本身就需要征求更多的同行意见。根据预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并不能给媒体引用,也不能用于指导临床,必须要经过同行评议。

  钟南山介绍,这篇论文预印版中的潜伏期,有一种统计的方法来自患者的口述。研究团队根据患者讲述的接触传染源时间,以及症状最早出现的时间进行计算,最长的潜伏期是24天。但1099例病例中也只有1例。“以这仅有的1例病例作为疾病的最长潜伏期不够科学。既往其它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

  “我们的研究显示,所有患者潜伏期的中位数是4天。此外,我们这篇文章中,患者感染潜伏期的四分位间距,分别是2天与7天(即差距为5天),其更加科学地反映人群的总体情况。”钟南山强调,对于尚未发表的文章内的部分信息,不应该被过度解读。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