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20年春运客流量同比下降近四成

2020年02月11日19:4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11日电(王星、陈俊明) 本网从广州市疫情存续期间交通防疫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月11日,广州2020年春运旅客到发量累计2505.3万人次,同比下降38.3%。今年将不会出现春运返程客流高峰。

  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广州南站到发客流持续保持低位运行。2月9日,广州南站发送旅客5万人,到达8.6万人,分别同比下降78.5%和71.4%。根据预测,该站未来一周客流量仍将保持低位水平。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到达广州的客流量被‘摊平’,预计今年不会出现节后客流高峰。”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朝文在会上表示。

  白云机场方面表示,随着防控措施的加大,人的流动性相对减少。2月7日~10日,白云机场每日的航班量在460~620架次之间,仅为正常1350架次的30%左右,旅客量为3.3~4.4万人左右。预计2月11日至18日,平均每日单日进港旅客量将进一步下降至约2.8万人次,对比2019年单日进港10.5万人次,下降幅度达73%。

  “2月10日起,广州的返程车流逐渐增加,但整体依然处于较低的交通负荷。”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王晓东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广州道路交通包括高快速路情况较往年完全不同,车流量下降明显。

  李朝文介绍,尽管没有明显的返程高峰,广州市交通局等各部门也已经做好了迎接返程客流、开工复工的准备。目前,广州已在全市高快速路、国省道和城市道路设置体温检测点222个,平均每天出动超过5000人,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与此同时,广州全市826条公交线路配备了1.4万个手持测温仪;地铁全线网271个车站已实现测温全覆盖;全市公交企业每日消毒公交车辆约2.9万车次。为了方便出租车和网约车集中消毒,广州还在广州火车站、广东东站、吉祥路等设置了首批5个集中消毒服务点免费提供服务。

  从2月10日起,广州市公共交通已逐步恢复日常运营,截止11日上午早高峰,广州市公交线路已发班1.9万班次,恢复到正常70%的发班水平,地铁线路行车间隔也有所缩短。“交通部门会根据复工复产后的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轨道交通、公交、水上巴士发班班次和缩短发班间隔,保障好市民刚性出行需求。”李朝文说。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