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师生为广东援鄂医疗队贡献“智慧力量”

2020年02月11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援鄂医疗队医生正在操作“小逸”机器人。 通讯员供图

  人民网广州2月11日电(李语、彭福祥、梁嘉韵) 自动配送药品、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近日,在武汉市汉口医院的病房内,一台名为“小逸”的机器人给原本沉寂的病房增添了一丝生机。

  该机器人由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捐赠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武汉前线医疗队。从外观看,该机器人类似一台小型冰箱,但在顶部配备了电子显示屏,集成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语言提示、自主充电等。

  “机器人操作方便,可自主读取地图和工作环境,自主规划路径,实现点对点物资配送。”中山一院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刘大钺教授介绍,医护人员以往给患者送药送饭需要来回走200米,现在全由机器人代步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得以减轻,也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诊疗中。

  为缓解前线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依托广东省智能交通系统重点实验室,迅速组织由熊会元副教授、何兆成教授、钟嘉明博士组成的师生团队,考察、评估与选型“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配送机器人系统,开展医疗物流配送机器人研发与应用产学研合作,组建了广东援汉医疗病区智能配送机器人系统联合工作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完成了机器人系统定向捐赠、运输对接与现场实施。

  2月5日,这台机器人已正式进入病房感染区开展药品配送与餐食自动配送。“希望能通过智能化无人系统,降低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同时节约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情况。”熊会元说。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