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派31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2020年02月08日12: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再派31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院本部,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同事亲友一起加油打气。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2月7日,广东再次派出一支由3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出发前往湖北武汉,挺进疫情“重灾区”,对口支援武汉协和医院。

  此次派遣为广东历次驰援湖北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队员们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广州及佛山地区的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分别派出131人。接到组建医疗队任务后,短短2小时内,出征队伍就迅速召集完毕。

  此次派遣的医务人员,所在的专科也最为齐全,分别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内科、外科、产科、儿科、耳鼻咽喉科等20多个科室。

  医疗队中,有多位重量级专家。例如,中山一院医疗队队长朱庆棠教授是国际矫形外科与创伤学会骨显微外科委员会主席,一早就提交了“请战书”;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由十九大党代表、著名泌尿外科专家许可慰教授带队。

  无论年龄资历,当国家发出号召,他们都毫不犹豫响应。中山一院“95后”儿科护师洪家惠在医疗队中年龄最小,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蔡敏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再次选择了逆向而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甚至连80岁的万德森教授、74岁的戎铁华教授、从医50年的詹友庆教授都纷纷报名……

  队伍中,党员更是冲锋在一线。此次出征的医疗队中,共产党员占全体队员总数近一半,其中不少是国内知名专家、学科负责人或党支部书记。中山一院手术麻醉一支部书记杨璐曾医疗援助非洲加纳两年;中共党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ICU副主任医师顾葆春早上还在陪太太做小手术,11时前准点出现在集结出发的会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队长谭杰是“抗非”老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为了出征,他们做好周全的准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倾全院物资”驰援,几乎带上了医院所有的防护服、口罩;中山一院连夜准备300多箱物资,除了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还贴心准备了成人纸尿裤、方便面、榨菜等物资;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队员们出发前互相把头发剪短,清清爽爽“上战场”。

  “平安归来,勇士们!”带着家人和同事的叮嘱与祝福,他们奔向了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目前,广东已派出9支医疗队共计740多人赴湖北,分别对口支援武汉汉口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宜昌市疾控中心、驻江汉方舱医院等。(记者/李秀婷 黄锦辉)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