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2020年02月07日14:2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7日电(陈育柱、申阳洋)2月7日凌晨1时,华南农业大学通过微博公布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当天上午,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该研究成果。

  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展开疫情防控联合攻关。沈永义、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其他单位,合力攻关,在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的溯源上取得突破。

  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肖立华介绍,冠状病毒的源头一般是蝙蝠,但从蝙蝠传染到人,需要中间宿主。如“非典”的中间宿主是果子狸,中东呼吸综合症的中间宿主是骆驼。本次成果首次表明穿山甲是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中间宿主,有利于阻断病毒动物源,避免病原长期传播,促进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防控。

  “这一研究结果,对本次疫情的源头防控有重大意义,也对野生动物的有关政策调整提供科学的依据。”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说,“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我们选择将研究结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希望有助于疫情的科学防控,并为更多的科学家开展进一步工作提供借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