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东时刻:只有守望相助 才能共度时艰

王星

2020年02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猎德大桥亮起巨大灯光作品为武汉加油。

  1月28日晚,广州市民发现,在广州塔、海珠大桥、猎德大桥等广州市中心地标上,突然亮起一幅幅巨大的灯光作品。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战斗在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作为武汉的兄弟城市,广州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传递着这座城市特有的温情。

  该灯光作品主创团队表示,这组灯光作品长度为1分钟左右,从1月28日开始每晚19时~22时30分亮灯,滚动播出,一直持续到疫情结束才会撤下来。“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用这种特殊的形式,为武汉加油。”

  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广东全省上下与湖北同胞同心协力、共度时艰,传递着守望相助的温暖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温厚的广东人,为湖北同胞找到新家

  “十分感谢你们在全国战‘疫’的关键时刻,向我们这些滞留在徐闻的旅客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提供周到的服务,让春节期间出门在外的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家。”1月28日,一封湖北旅客写给湛江市委、市政府和徐闻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为寒冬里阻击疫情的人们带来一股暖流。

  徐闻县是粤琼两省海上交通要道的“南大门”。春节假期,不少湖北籍旅客原计划经湛江徐闻乘船前往海南岛旅游,受疫情影响,部分旅客的行程受阻,不少人滞留在当地。

近日,一张开头写道“温厚的广东人”的图片在朋友圈流传。

  正当游客们焦急彷徨之际,1月25日,徐闻县委决定,为湖北的旅客们免费提供食宿、健康检查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当晚,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张“温厚的广东人”图片刷屏:“今晚降温了,外面下着雨呢,让武汉同胞在异乡先解决温饱,才能战疫情。”

  来自武汉的刘庆刚,1月26日从法国回国,原计划独自驾车回武汉过年。由于武汉禁止车辆进入,她被迫开车一直南下,辗转多地仍没有找到落脚地方。“一直走到徐闻才被告知有安置点,住进这里就像回到了家,太暖心了。”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继湛江徐闻“出手”后,广州、深圳、惠州、江门、茂名等城市,也先后公布定点安置酒店名单。这些遍布全省各地的酒店,成为湖北籍游客朋友们春节期间在广东的“新家”。

船上人员接受检测。

  “病毒恣意猖獗时,人间自有真情在!”同样来自武汉的赵性初,回想起他们一家人这个春节在深圳的经历,也是感动不已。

  1月26日,载有6000多名旅客和船员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结束六天五夜的航程后,回到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这艘邮轮上有414名湖北籍旅客且存在发热旅客。赵性初和亲友9人就在邮轮上。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介绍,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同时也安顿好来自湖北的同胞,南山区在一天之内腾空一家酒店,为148名有武汉旅行史、居住史和接触史的旅客提供隔离安置地方。

  “隔离期间,深圳的亲人们让我们感到特别温馨。”赵性初说,每天早晚,都有人上门为旅客测量体温。一日三餐,大家都能吃到热菜热饭和新鲜水果。“为了让我们舒心居住,政府还安排防疫人员和心理医生24小时值守,随时提供防疫检查和心理咨询。”

  2月3日,经疾控部门认真检查后,包括赵性初一家在内的13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剩下的17人如果没有异常状况,将于2月4日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现在全国上下同心,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战胜这场疫情。”赵性初说。

  隔离病毒不隔爱,邻居当起跑腿员

  “周先生你好,你的生日蛋糕我已经送到你家门前了,祝你生日快乐。”1月31日,将近70岁的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志愿者红姐,跑了6家糕点店后,把蛋糕送到正在居家隔离的周先生家门口。

  老家湖北的周先生,这个春节一直在家自我隔离。1月30日,他在珠江街“同舟共济鄂穗一家亲”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明天是我的生日,想订个两磅的水果蛋糕,让孩子们解解馋。”本是随口一说,却没想到自己的愿望居然实现了。

  这个春节,随着珠江街“疫情防控关爱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工作”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辖区内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50名湖北籍同胞,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街坊邻居们的贴心服务。

  “现在是非常时期,更要让他们感觉到我们都是一家人,共度时艰。”红姐介绍说,目前,珠江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网格”模式,实行一对一帮扶,充当居家医学观察湖北籍人员的“跑腿小哥”,为他们提供买菜、购置日用品、倾倒垃圾等服务,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全国一家亲”。

  春节期间,珠江街上发生的温情故事,在广东并不是孤例。

  从湖北探亲归来的东莞市民罗先生,在居家隔离的半个月期间,小区物业主动为他们一家当起“跑腿员”,让他们不必为口粮和生活用品担忧。

  “你要买什么菜,我帮你买,放在你家门口自取。”在广州市番禺区的一栋居民楼内,经历短暂的恐慌后,居民主动给因为疫情隔离在家的邻居买菜,给来自武汉的家庭鼓劲加油。

  “家乡有疫情,深圳有大爱。” 1月24日,彭先生一家四口从湖北老家自驾回到深圳宝安。虽然离深期间他和家人并未接触其他疫情发生地的人,但还是主动向社区报备,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居家“医学观察”。

  “我送了一点菜给你,放你家门口了,记得取哦。”从除夕开始一连数日,彭先生一次次接到来自同事、邻居、物业和社区干部的电话。彭先生说,这几天家里收到东西,米油面菜,多到冰箱都放不下了。“这些大爱的人情都不知道怎么还,根本不是物质和金钱可以衡量的。”

  “湖北人是我们的同胞,不是洪水猛兽。”广州市民胡敏哲表示, 2003年“非典”期间,正是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广东才取得最后的胜利。“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粤鄂两地一条心,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工作人员将应急物资搬上冷链厢式货车。 陈文夏 摄

  “武汉加油,我们来了!” 2月2日下午1点半,司机梁威在众人的挥手注目下,驶离广州。他驾驶的冷链厢式货车中,是10万份支援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配套医疗设备。“我一定按时把物资送到,为武汉‘战疫’献上一份力!”梁威说。

  一方有难,多方支援!随着疫情持续蔓延扩散,湖北也愈发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千里之外的广东,人们也在用各种方式,为疫情一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老妈,我的红包有1800块,明天帮我拿去买口罩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学校八年级饶雨馨和六年级饶雨晴这对小姐妹,通过电视和网络知道一场艰难的战役正在进行。她们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请妈妈购买一次性口罩捐往武汉,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前方的人们加油鼓劲。

  200元、300元、500元……疫情发生后,揭阳小伙陈林旭在公司内部发起募捐。短短几天,“爱心接龙”的名单里就迅速写上61个名字,共筹集善款9万多元。“募捐发起后,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合作伙伴都很支持。大家都希望能为援助湖北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抗疫一线,物资保障是基石。由于此次疫情适逢春节假期,为了满足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需求,广东省各地企业紧急复工,生产线火力全开,加紧医疗物资生产的步伐。

  1月26日,大年初二,民间俗称“开年”。在佛山顺德,康正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位广西籍的女工已经加班2天。大年三十,得知工厂因为疫情需要赶工,她放弃休假,专门从老家赶回工厂加班。

  “许多员工获悉疫情紧急,有的主动回厂加班,有的一接到电话就决定返厂。”康正公司负责人梁伟忠说,“这些员工主动放弃休假,也不计较任何报酬,就是希望尽快生产更多口罩救急。”

  1月27日,在广东省的另一个制造业重镇东莞市,广东必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同样也在加班加点忙碌着。腊月二十七,该公司董事长达代石得知疫情紧急,连夜从老家赶回东莞,组织员工恢复生产。目前,该公司六条生产线已经全部投产。

  目前,广东省29家口罩生产企业和5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大多数已复工。“接下来,广东还将千方百计克服人手紧缺的困难,继续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想尽一切办法满足需要。”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