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惠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2020年02月05日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这里危险,让我来”

  患者的临床诊断、治疗监测、隔离解除与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密不可分,可以说,核酸检测是疫情抗击战的“第二战线”。日前,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启用,承担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以及博罗、仲恺和大亚湾地区二级以上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目前,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开始。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检验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吴显劲在得知惠州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小组人手紧张、检测压力较大的消息后,主动担起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迅速召集全体成员火速到岗,同时对检验人员进行生物安全培训。仅用两天时间,检验科就顺利完成了仪器设备及试剂物品的调配、生物安全物资准备、操作人员的生物安全培训及实验流程的演练等准备工作。

  吴显劲介绍,目前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采用的是半自动的核酸提取技术,暴露风险大,生物安全防护要求高,对检验人员的专业技术,生物安全防护和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

  “这里危险,让我来。”检验科党小组组长车玉传举起了手。2015年中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收治到该院时,他就曾全程参与病毒检测工作。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依然争当首发队员。去年6月刚刚结束医疗援藏任务的PCR实验室检验人员王春晖,也主动报名。

  在党员带动下,检验科全体成员纷纷主动请缨,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防溅屏和双层手套,在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生物安全柜内进行检验操作,争分夺秒,毫无怨言。天气虽然寒冷,但当他们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汗水已完全浸透了。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