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毅,因为《我的身后是中国》

2020年02月04日20:17  来源:广东音乐之声
 
原标题:我坚毅,因为《我的身后是中国》

  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大爱有声●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公益歌曲展播活动于1月30日启动,得到了广大音乐人、歌手的积极响应。本期要向大家推荐一首振奋人心的作品:《我的身后是中国》。

  新冠疫情举世关注,我国举全国之力应对、抗击。著名词作家苏虎身在湖北,对疫情动向有较深的感受,精准地捕捉到了全国人民在面对疫情时所表现出的凝聚力。在沉淀之后,他用最快速度写下了《我的身后是中国》,将“我”与祖国联结在一起,让“小我”和“大我”在人性光芒的闪烁中交相辉映。

  在拿到歌词后,90后青年音乐人杨渡歌马上和苏虎进行了讨论。随后,他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即完成谱曲工作。“我跟苏老师合作过很多次,一看他的词就很有感觉了”,杨渡歌表示道:“我希望这首歌的风格更硬朗,结构更温情,所以采取了‘弱起弱收’的写法,中间宏大而前后内敛。”

  而和杨渡歌有过数次合作的配器童达琴则表示:“我们在歌曲架构、风格等方面很快达成了共识——‘以小见大’。毕竟合作过,所以比较默契,三天之内就很顺利地完成了。”

  在录音过程中,歌手李白展现了稳定的水准以及极高的效率。他表示,自己在录音之前已经做了充分准备,这首歌对于人们面对疫情时的心理过程有比较准确的表达,所以录音时,自己的情感层次变化是顺畅的。在杨渡歌表示最后的齐唱段落录音人手不足时,李白请了歌手张朝夕、张灵珊、王尊强等友情助力。整个过程由资深录音师王恩宏操刀,歌手们很顺利地完成了录音工作。

  最后,在著名录音师杨震的制作之下,歌曲的混音工作圆满结束。对于这首歌,杨震表示:“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鼓与呼,义不容辞!”

正如李白在朋友圈里写下的那句话:我坚毅,因为《我的身后是中国》!我们欢迎更多音乐人参与到《大爱有声.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公益歌曲展播,用歌曲传播大爱,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有意投稿可将歌曲与相关信息打包发邮箱至:days993@163.com。

【歌曲信息】

《我的身后是中国》

【演唱】李白

【作词】苏虎

【作曲】杨渡歌

【编曲】童达琴

【录音】王恩宏

【混缩】杨震

【合音】张朝夕王尊强张灵珊

 

灾难来临,我不退缩,

逆风同行,我也不寂寞,

在救人自救的人海里,

我们顽强拼搏,

因为我的身后是中国。

 

奔赴一线,算我一个,

拯救同胞,也是我职责,

在举国驰援的征途中,

我们分秒必夺,

因为我的身后是中国。

 

我的身后是中国,

中国给我力量,

中国是我依托,

中国是我母亲,

中国是我品格。

 

我的身后是中国,

中国让我坚毅,

中国强我骨骼,

中国把我庇佑,

中国是我气魄。

 

  【创作者介绍】

  苏虎,战士文工团编剧、词作家,广东省音协理事、广东青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神舟十号带上太空的MV《龙舞九天》词作者。先后担任首届国际模特大赛、第一、二、五届广东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广东省军民春节联欢晚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及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前表演、台湾广东文化周、广州国际创新城市颁奖典礼、中越建交60周年暨中越友好年、中埃文化年文艺演出等近百余场国家、省级大型文化活动总策划、作词或总撰稿。代表作有:大型新编粤剧《南海一号》(编剧),大型原创器乐剧《扬帆大湾梦》(编剧),大型舞蹈诗剧《瑶山随想》(编剧)、《岭南行走》《风起岭之南》,中国首部南海组歌《我的南海》(策划、编剧、作词),组歌《百年帅府》、声乐套曲《水润岭南》,大型音画《神圣》(合作),音乐剧《少年叶剑英》(编剧)、《梦开始的地方》(编剧),歌曲《母仪天下》(谭晶),《喊秋》(方琼),《弈》(苏思蓉),《七月》(方琼),《美丽船说》(郭春梅),《一路执着》(韩磊),《我的月亮》(阿幼朵),《精武勇士》(韩磊),《我是你的女儿也是你的兵》(李丹阳),《此生最爱是梨园》(曾小敏)等。

  杨渡歌,青年音乐人,笔名沐歌。

  主要作品:歌曲《中国时间》,作词、作曲,被评为2018年度广东省音协“优秀原创作品”;歌曲《其实我们一样的》,作词、作曲,获评2018年度广州十佳慈善歌曲;歌曲《无缺》,作词、作曲,获评第二届“青春颂—两岸青年原创歌曲大选”十大金曲;歌曲《被动者》,作词、作曲,获评“音乐先锋榜荣耀盛典2018年度最佳作曲”;音乐剧《木兰前传》,作词(普通话),获评2019哈尔滨青年戏剧节“最佳青年戏剧奖”。大型现代舞《潮速》,文学台本,2018年9月首演;话剧《独白》,音乐设计、作曲,2019年5月首演。

  李白,中共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声乐协会理事,广州市音协理事,国际华人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南方歌舞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广东省十大青年音乐家,“新世纪之星”、“平安广东慈善大使”、“广东省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连续8年荣获“广东省年度优秀音乐家奖”殊荣。曾多次随中央及广东省艺术代表团、“亲情中华”艺术团出访了世界几十个国家。曾在《六祖惠能》《千年之约》《烽火·冼星海》《过山“谣”》等多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中饰演男一号。主演的多个剧目荣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剧目奖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7年12月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成功举办了“朝夕相伴”广州演唱会,2018年全国出版发行原创专辑《朝夕相伴》。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