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州杂技勇夺殊荣,用特别的方式为祖国加油!

2020年02月04日20: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视频】广州杂技勇夺殊荣,用特别的方式为祖国加油!

  北京时间2月3日上午,从法国巴黎传来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第41届“明日”国际马戏节上,广州杂技团《升降软钢丝》不负众望,在参赛的18个国家50余位选手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勇夺本次大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这是广州杂技团时隔39年再次在“明日”赛场上夺得此项殊荣。当前,祖国正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广州杂技团这是在赛场上以特别的方式为祖国加油!

  戳视频看看这个精彩的表演——

  顶住压力:《升降软钢丝》勇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当前,祖国正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广州杂技团在法国“明日”赛场上以特别的方式为祖国加油、鼓劲。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吴正丹表示:“眼下全国上下都在奋力抗击疫情,为了声援湖北武汉,艺术界人士也在不同的岗位上传递正能量,体现我们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衷心祝愿祖国能早日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斗中取得胜利。”

  面对这场重大疫情,广州文艺界从来没有缺席,争先创作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

  吴正丹认为,中国杂技造型优美,表达细腻,刚柔相济,不仅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更传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升降软钢丝》节目的获奖,展现了杂技界奋发向上、为国争光的精神面貌。

  杂技演员唐哲在赴法国前,参加了在海心沙举行的大型表演,演出刚一结束,他就马不停蹄赴法国参加比赛。比赛期间,受到疫情的影响,提前两个月“出发”的道具迟迟未能通关,杂技团全体演职人员非常担心耽误了比赛,“当地时间1月30日比赛,但我们直到29日深夜才拿到道具,半夜才开始装台”。不过,这个“插曲”没有影响唐哲的发挥,他顶住压力,顽强拼搏,完美完成全套动作。在参赛的18个国家50余位选手的激烈竞争中,《升降软钢丝》脱颖而出,勇夺本次大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高超技艺:难度系数之高让评委惊叹不已

  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成立于1977年,是目前世界上三大高水平国际杂技赛事之一。自成立以来,多年来,吸引了世界各地优秀杂技人才,为世界各地杂技人才提供了一个崭露头角、展示才华的平台。当地时间1月30日至2月1日,第41届“明日”国际马戏节在法国巴黎举行。广州杂技团《升降软钢丝》节目应邀参加此次比赛。

  比赛现场,20岁的唐哲如英雄少侠般在七米高一升一降的软钢丝上行走自如,精彩演绎“单拐倒立”“倒立独轮车”等高超技艺,所有的评委和观众起立鼓掌,向唐哲送上阵阵欢呼。最终,唐哲凭《升降软钢丝》摘得桂冠。

  比赛结束后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线采访时,吴正丹难掩激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哲自6岁便来到广州杂技团,9岁开始练习该节目。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在历届团领导及主教老师的辛勤栽培下,唐哲始终坚持刻苦训练,可以说‘从小长在钢丝上’,练习平衡感以及各种高难动作。”

  记者了解到,软钢丝项目中,钢丝相当细、软且一直摇摆不定,演员光练习在钢丝上站立就要一年半载,如果要做到在钢丝上完成高难技巧表演,至少要苦练10年以上。而《升降软钢丝》节目里,在升降过程、离地面6米到8米的高空中,演员所表演的每一个技巧动作难度都很大,其中单手顶动作、单拐动作和独轮车动作难度系数之高让评委惊叹不已。

  据悉,这是唐哲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不过,在远赴法国比赛之前,唐哲所表演的该节目先后于2017年荣获“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金奖”、2018年度荣获“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记者了解到,1981年,广州杂技团曾凭节目《滚杯》荣获“明日”世界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时隔39年,广杂再次捧起这个奖杯!

  获奖秘诀:用现代方式植入中国元素,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区别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传统和经典,“明日”国际马戏节更注重创新。吴正丹坦言:“法国新马戏改变我对杂技的认知。创新的概念不仅仅是增加了几个新技巧动作!很多作品的创意太棒了,艺术和技术远远超出了杂技的范畴。”

  那么,《升降软钢丝》这样一种老牌项目是如何打动评委的呢?

  吴正丹告诉记者,《升降软钢丝》是广州杂技团的王牌节目,本次比赛的版本则是一次创新编排。“我们从三个月前开始编创,在表演中以现代的方式植入中国元素,比如加入二胡的演奏。而且,跟以往杂技节目不同,这个版本的《升降软钢丝》在音乐运用方面更注重让音乐贴合技术,对动作起到铺垫作用,让观众感觉到音乐和技术是融为一体的——所以,赛场上杂技和艺术的完美融合,让观众和评委觉得不可思议。”除此之外,节目道具做了新的设计,动作设计方面也有不少调整,“让整个节目更流畅、更好看”。

  成绩背后:重视人才引进与后备力量培养

  近年来,广州杂技团聚焦于精品剧节目创作的同时,还非常重视杂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尤其是非常关注未来人才的培养。

  广州杂技团副总经理徐娟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刚刚在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中斩获殊荣的唐哲是广杂09队学员。这批学员刚入团时,进行了三年的基本功训练。之后,便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一位学员量身定做安排了与之相适应的节目,唐哲被选中练习软钢丝。自此,他十年如一日,无论严寒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刻苦训练,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徐娟告诉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大力度的举措是引进了吴正丹当广州杂技团团长。在中国杂协副主席、省杂协副主席、市杂协主席吴正丹的带领下,整个团不断加强管理,提升节目品质,引进新的人才,面貌焕然一新。为实现剧院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杂技团将持续努力做到“一是对有潜质的杂技苗子从小进行重点培养,实施杂技界的‘杂技青苗计划’;二是多渠道发掘优秀杂技人才,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春节假期结束复工后,广州杂技团拟引进约30名学员。据吴正丹透露:“本来他们计划2月初来到我们团,但现在受疫情影响,计划可能要稍微延后。”

  在谈到留住人才、连续多年出精品出成绩的“秘诀”时,徐娟笑着说:“首先应该是传承了杂技人的吃苦耐劳、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其次是营造了迎难而上、创造奇迹、传承经典的工作氛围;此外在演职员待遇和生活条件方面,广州杂技团也尽力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莫斯其格

  广州杂技团供图、视频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