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呼吁减免缓征中小企业税款 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04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4日电(王楠)2月4日,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提出13条建议,避免出现“员工回来了,老板撑不住了”的现象。

  曹志伟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中小企业因资金较少、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生产经营中出现困难。

  他建议,政府部门要用多种方式加大金融支持,维持中小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企业资金稳定。“建议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维持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在加大金融支持之外,曹志伟认为,政府还应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如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部分行业的中小企业实行部分税费减免缓征政策,减免、缓征中小企业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

  此外,他就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出多条建议,如承租写字楼办公的企业2月物业管理费减半、明确因延长假期无法复工的工资支付标准、为给予减免租金的业主提供相应税费减免政策、对疫情期间坚守保障服务作业的企业给予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等。他还建议政府通过多种方式鼓励企业稳就业、不裁员,加快行政审批流程,减少企业制度性成本。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是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必要条件。希望通过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协助政府及时准确出台行之有效的相关政策措施,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稳民生。”曹志伟说。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