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火线上最美的逆行者

2020年02月02日11: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泪目!火线上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出现后,全市49家发热门诊24小时运转,在“战疫”中成为冲在火线上的前哨。这是一组来自深圳各医院发热门诊的故事,记录了一线医务工作者“逆行”的感人瞬间。

  为返岗位,医生徒步5小时赶飞机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深大总医院向员工发出暂停休假的紧急通知,要求已休假在外地的员工最迟于28日返深待命。

  在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北田镇的一个小村,接到通知的病理科技师赵晋水马上退掉了1月29日的返深机票,重新订了一张27日的机票。然而,27日上午的封村行动让他傻了眼——村里只让出不让进,没有车可以送他到30公里之外的太原武宿机场。

  疫情当前,召必回。1月27日中午,赵晋水提前8个小时,拉着行李箱从村里出发。路上打不到出租车,赵晋水徒步走了5个小时,才遇上熟人,搭上了顺风车,刚好赶上当晚飞往深圳的航班。

  1月18日至今,深大总医院有100多名护理人员分四批次进入抗疫一线,目前第五批次已完成培训,随时待命。

  为省物资,医务人员穿着纸尿裤上班

  由于临近春节以及物资优先支援湖北,本地医院防护物资的补充量远不及消耗量。据测算,北大深圳医院每天需要消耗4000个外科口罩、150个N95口罩、50件隔离衣、20套医用防护服。其中医用防护服最为紧缺,为节约使用一次性防护服,北大深圳医院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全部都是穿着纸尿裤上班,并且在上班时间不吃不喝。

  “物资虽然紧缺,但是医务人员上战场不能没有子弹。”医院质控院感科自力更生,自己制作防护用具进行补充。手术室手术器械外包无纺布可以防水防污染,把它做成“防护围脖”,和隔离衣穿在一起,做成简易版的防护服;透明软塑板,用无纺布剪裁成带子,用订书机装订好,自制了防护面屏,这些东西现在经过消毒,已经送到了一线医务人员手中。“现在医院每天要给很多疑似患者取样,物资使用量很大。在防护服不够的情况下,只穿戴一次性隔离衣、口罩、帽子、护目镜还是保护不够的。如果在外面加一层自制的无纺布防护围脖和上半身防护衣与面屏,安全性会大大提升。这样可以把节约出来的防护服留给更需要的隔离病房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怕女儿“黏”,医生“假扮”快递员

  车医生夫妇是深圳市中医院的双职工,这个春节,夫妇两人都在医院值班。车医生是急诊科住院总医师,负责急诊科的工作协调和危重病人抢救,妻子是该院针灸科的医生。从1月22日开始,两人一直忙碌在一线。

  1月27日,在忙完工作后,车医生抽空给自己在龙华的父母和3岁的女儿送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防流感物资。为了防止女儿认出自己,舍不得让自己离开而哭闹,他只好把自己打扮成“快递员”的样子,把东西放到家门口,和父亲保持一米的距离,简单交代了两句,就匆匆离开了。车医生表示,平时女儿跟他们夫妇住在一起,很黏自己。这次,转眼有一周没见女儿了非常想念。他坦言,主动与家人隔离是防患于未然。

  我是党员,我有经验让我去

  李怡兰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家住河北的她已经三年没回家。今年终于休假,谁知刚到家,初一晚上就接到了医院“返深”通知。她立刻从河北家中打车到北京机场,坐上了返深的航班。

  “我经历过2009年的甲流,我比较有经验,我一定要去。”2009年甲流暴发期,她曾被抽调到深圳市急救中心参与H1N1甲型流感的安全转运工作。当问到不能在家过春节是否遗憾时,她说:“遗憾,但我遗憾的不是不能留在家,遗憾的是没有第一时间留在前线参与抢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这份担当,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在危难之时,越要挺身而出。”

  据悉,龙华区人民医院党委1月26日发布了倡议书,倡议全院职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短短两天内就收到300多名党员职工报名,纷纷请战参与一线防控。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罗莉琼 通讯员 王卓芬 李璇 黄贤君 廖静文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