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援鄂医疗队使用重症超声技术成功抢救重症患者

2020年01月31日18:5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在吴健锋教授指导下,司向医生为患者行重症超声检查。

  人民网广州1月31日电(李语、彭福祥)1月31日,中山一院援鄂医疗队专家在汉口医院查房时,率先使用重症超声技术成功抢救一名突发气胸的重症患者。

  该患者为一名75岁男性,因发热、咳嗽、气促入院,其配偶及与他同住的子女均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医院救治中。

  当日,吴健锋教授在带队查房时,发现患者突然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至60%。专家们身穿防护服,完全无法对患者进行听诊,不排除患者发生气胸。

  就在患者命悬一线之际,吴健锋教授想到可以通过重症超声的可视化技术进行诊断。但是,该院的隔离病房此前从未开展过这项技术,所以病房中也没有床边超声机。专家们紧急联系医务科,送来一台超声机。司向医生立即按照BLUE方案,对患者进行床边心肺超声检查,发现诊断气胸的特异征像“肺点”,气胸诊断明确。

  在吴健锋教授指导下,医疗队的易慧、肖冠华两位专家在超声引导下立即给患者行胸腔穿刺置管,引出大量气体,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终于转危为安。

  据了解,这是中山一院援鄂医疗队在战“疫”中率先开展床边重症超声技术救治重症患者。该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升汉口医院新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床边诊治能力。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