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启动三项大排查

2020年01月31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同步启动三项大排查

  1月29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开展三项大排查:一个不漏地排查广东省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30日,三项大排查工作在广东随即全面铺开,广东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开展此项工作的省份。

  同时启动三项大排查,对广东是个重大考验。广东常住人口1.13亿人,外来人口占相当大的比例。重点疫情地区湖北与广东人员往来高度频繁,随着春节逐渐结束,不少外省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返工返校回到广东,在学校和工厂等地聚集,广东省社区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这些既是广东启动三项大排查的重要原因,又是这项工作的最大难题。

  难是难,但广东有广东的特色。曾经历“非典”等多场“战疫”,面对此次疫情,第一时间启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东明确“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要求。在启动三项大排查的前夕,省委印发通知,要求实施最严格监测管控标准,把联防联治覆盖到全省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又紧急在市以下各级各单位部署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在城乡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拉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全省“一盘棋”,众志成城,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筑就“防疫大堤”。

  急是急,但广东有广东的优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30日下发文件,明确样本采集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密切接触者样本由所在地市疾控中心检测;发热门诊病例样本、湖北来粤人员排查样本由医疗卫生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检测。记者注意到,至少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被动员起来。记者致电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获悉,17台PCR扩增仪和相关配套仪器安置就绪,200多名具备检测上岗证和检验技师职称证的检验人员一天可检测样本超过1万人份。

  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战疫”机能已被激活,释放出强大的广东力量。(记者/赵杨 李秀婷 钟哲)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