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全民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0年01月28日23:4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医护人员在松岗汽车站检疫点教市民正确佩戴口罩。

  人民网深圳1月28日电(王星、郑礼军、 陈董成)连日来,深圳市宝安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据了解,广东省、深圳市作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宝安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总指挥、区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目前,宝安全体区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在岗在位、一线指挥。全区各单位专业岗及应急岗党员干部(已在疫情发生地探亲及旅游人员除外)均停止休假返回宝安待命。区内所有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岗服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全区动员、全民行动,充分发挥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优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联防联控,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护人员在高速路口进行疫情监测工作。

  外防输入:设卡甄别 摸排跟踪

  1月25日下午4点,接上级通知,要求开展交通联合检疫工作,宝安区紧急动员、紧急部署,在短短6小时内,就完成了人员队伍组建、检疫点搭建等工作。晚上10时许,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投用,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当晚即检出4名发热人员并送医学观察。

  据介绍,宝安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均配备了公安、交警、卫健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甄别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并转送至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截至1月27日,全区累计检查车辆75815车次、人员45.73万人次,对发热人员实施医学观察。

  宝安交通部门表示,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该区已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畅通,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员、全面排查”,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此外,为防控疫情,宝安区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社区党委组织专职工作者和网格员,以及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落实入户上门统计,对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进行摸排,早晚测量体温,并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同时,社康中心还与社区联防联控,每天对密切接触者和疫情发生地抵(返)深居民开展健康追踪,宣传防控知识,定期反馈,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个人。

  目前,宝安全区已建立社区工作站、公安部门、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体系和社区摸排、社康筛查、民警保障联动机制,对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风险人群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大年三十晚,石岩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在诊室门口为自己加油。

  内防扩散:全区联防 切断传播

  近日,按照上级部署,宝安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系统实行“佩戴口罩出行”,并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加强巡查检查,全面整治卫生死角,严厉查处售卖野生动物行为,1月23日已关闭燕罗三鸟市场。

  数据显示,近一周来,宝安全区共出动执法队员3159人次,车辆819台次,检查摊档1659个,暂未发现疑似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查处活禽交易18宗,查扣住户非法养殖活禽14只,查扣活禽已全部无害化处理;清理垃圾1.19万吨,清理消杀垃圾转运站1205座次、垃圾收集点4815个次、公厕1059座次,累计使用药品1.23万斤。

  目前,宝安已全面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及人群聚集的活动,并关闭相关场所,各街道各社区取消原计划春节期间活动,禁止酒宴,各大重点场所均有工作人员值守。

  据介绍,目前宝安全区已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医学培训,并组织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工作人员掌握防控能力,尽一切办法切断疫情在辖区内部传播的路径。各医院均已实施预检分诊制度,设有发热门诊10处、负压隔离病房11间,138家社康中心均设有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开通可疑病人绿色转诊通道,并做好了医护人员的防护;下拨专项经费,已储备二级防护用品4000余套。

  

宝安区社康医生对酒店留观人员进行巡查和体温监测。

  群防群控:发动社会 全民行动

  疫情防控狙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连日来,宝安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宝安区广泛发动辖区群众、企业的力量,群防群治,人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主动和机场对接,全区10个街道都预备了“1+1”的应急接待宾馆,接收早期从武汉离境出国后因疫情形势变化无法返回武汉和湖北,而降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20多个航班300多名武汉、湖北客人,分别安排在4家酒店进行观察;充分挖掘区内3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库存,支持区内6家口罩经销企业、6家电子体温计生产企业从全国召集技术工人复工、加快生产;海关部门开通了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专用绿色通道,用于加强疫情防控和简化治疗进口物资办理通关手续;行业管理部门加大蔬菜、粮油等供应,严控价格不合理上涨行为,全区89个农贸市场和60家商超保障日常供给、货源充足,市场监管部门同时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确保质量安全。

  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区率先对口罩回收、中央空调管理提出疫情防控要求,在各小区垃圾集中回收点设置了口罩专用收集箱,呼吁市民将用过的口罩剪角后丢弃,再由专业人员定期将收集到的口罩运送至各街道预防保健所医疗废物暂存点存放,指定专人严格管理,避免发生口罩处理不到位导致的交叉感染。

  为加强防疫宣传指引,宝安区宣传部门通过媒体密集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权威信息,辖区户外宣传栏和LED电子屏滚动播放防控宣传片,做好科普宣传,不断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同时,公安部门坚决打击发布疫情谣言案件一宗,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售卖二手回收口罩案情一宗。

  为驰援湖北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自宝安的深圳翰宇药业公司,向武汉捐赠的第一批药品——注射用胸腺法新已发出。该药品是免疫系统用药,主要用于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流感及病毒性疾病。此外,宝安区红十字会还收到了来自深圳京柏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红外线电子温度计”1000台,以及来自深圳市健华医药有限公司捐赠“医用口罩”7800个。宝安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纷纷表示,将继续做好捐资捐物驰援工作,众志成城共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