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的春节 寻常的温暖

2020年01月25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寻常的春节 寻常的温暖

  24日,广州传统花市首次提前至18时前结束。

  除夕酒楼就餐食客减少。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曾美玲 摄

  今年花市,戴口罩成为市民的普遍选择。

  北京路一电影院暂停营业。

  2020年的春节有些不寻常。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许多广东市民选择取消原定的出游计划,乖乖在家过年。往年到除夕便火爆的餐饮业,今年出现了食客减少的情况。昨日,广州传统花市首次提前至18时前结束,游人大多戴好口罩。部分影院、公园等文娱场所关闭。

  然而,这并没有影响人们过年的兴致,许多活动被改为在家里与家人进行。过大年,人团圆,今年仍是寻常的温暖。

  旅游

  机票酒店退订忙

  合法权益有保障

  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3日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游客退改事宜指引后,旅游企业迅速行动,多家旅游企业均针对武汉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推出免费退改服务,部分企业更将免费退改扩大至全国。当前,广东多家大型旅行社已无旅行团在武汉,仅有少量旅行团在湖北,近期也不再向武汉发团。

  出台指引应对旅游退订

  由于疫情防控升级,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游客退改事宜指引:一是各旅游酒店、旅游景区及相关酒店、景区在线预订平台对因疫情未能出行或临时取消行程的,要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将全款退还游客或将订单有效期延长半年。二是各旅行社要认真做好游客变更行程、退团退款等工作,结合各地针对此次疫情推出的酒店、景区、交通等退改保障优惠政策,在扣除已发生费用之后将余款退还游客,尽最大努力降低游客经济损失,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24日,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也发出关于退团改线等事宜的指引。广之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至1月31日出发的出省游及粤港澳游全部团队,广之旅将在充分尊重游客意愿的前提下,为游客办理“无损转团或无损延期”。为方便游客,转团及延期的办理时间,可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南湖国旅等旅行社亦对预订了相关旅游产品的游客,推出了相应的退团、改线、改期政策。

  在线平台扩大退改范围

  近日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退改需求激增,多家在线旅行平台紧急出台相关退改政策,并陆续升级了此前的保障政策。24日,携程宣布免费取消全国范围内旅行产品订单。飞猪方面将可免费取消或改期的旅行产品出行时间范围扩大到元宵节前。同程艺龙为1月23日至2月8日期间旅游目的地为中国境内的度假产品购买用户,提供无损退订服务。美团点评和驴妈妈旅游网针对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被机场、港口、车站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免费取消预订的相应酒店、民宿、景区门票、度假等各类产品。

  餐饮

  退订年夜饭?

  餐饮企业:理解!

  除夕夜,市民江先生开车去附近酒楼打包了几盒特色菜肴回家。他原本预订了酒楼的年夜饭,但现在疫情严重,他们家决定打包饭菜回家吃。

  24日,笔者从广州部分知名餐饮企业获悉,这几天他们陆续收到部分消费者取消年夜饭预订的需求。对此,餐饮企业表示理解,并表示会积极配合退订。有部分餐饮企业还建议消费者,可用定金换贺年礼品或改在其他时间消费。据透露,目前餐饮企业收到的年夜饭退订单,占比约一成至二成。

  “我取消了除夕和年初二的家庭外出聚餐订单,现在肺炎疫情严重,我们在广州的亲戚决定不聚餐,各自在家吃。”家住天河的王小姐说,一周前她预订了餐厅,但考虑到疫情扩散,王小姐取消了外出聚餐计划。餐厅方面也很理解,致电时马上同意了。

  王小姐说,她买回了一堆食材自己做,一家三口在家吃年夜饭更温暖。“现在是特殊时期,今年春节,我们广州亲戚不聚会,在微信上拜年。”

  广州一家大型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说,该酒家收到年夜饭退单占比约有二成。对于空出来的餐位,他们一方面让店员联系部分原来想订没订上年夜饭的顾客补上;另一方面会建议交了订金的消费者,用订金换贺年礼品,或之后再使用,若消费者确实要退订金,他们也会给予退款。

  另一家在广州拥有多家连锁餐饮店的企业负责人也表示,预计有一成左右的客户退订,该公司接受退订,尊重客户选择。

  花市

  戴口罩逛花街

  依然年味满满

  除夕行花街,是广州人的春节传统。24日,受疫情影响,广州传统迎春花市首次提前至18时前结束。虽提前收市,不少戴着口罩来逛花街的“老广”还是收获了满满的年味。

  24日下午,笔者在越秀区西湖花市看到,花市内仍人头攒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不少广州市民前来逛花市,赶在收市前感受节日气氛,带年花回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戴口罩逛花街、积极做好防护措施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广州各区花市办也要求所有花市档口经营者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花市经营者也将打折出售的时间提前。在天河花市,年花档经营者王大姐对提前撤档表示理解与支持:“配合疫情防控,今年提前收档。我们把打折的时间提前了,欢迎大家‘扫货’。”

  截至花市顺利结束,市内各区迎春花市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2020年广州迎春花市平安落幕。

  文娱

  和家人“宅”在一起

  影院、景区关闭

  受到疫情影响,7部春节档影片均在1月23日宣布撤档,随后广东省电影局更发布紧急通知,全省影院春节假期暂停营业。

  市民林小姐是一位电影爱好者,本来每年春节都会约上家人和朋友去电影院看上至少两部春节档电影,但今年她的看电影行程“泡汤了”。不过林小姐认为非常时期,能够理解:“(撤档)可以预防疫情引起的票房大跌,妥善安排退票的话也可以让买了票的观众不亏。”

  昨日,电影《囧妈》宣布会在年初一通过网络渠道免费放映。林小姐表示会和家人一起支持观看:“不用花钱、出门就能和家人一起看新电影,没什么遗憾了。”

  此外,各大景区也推出应急政策。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表示,目前全省已有约40个景区暂停开放,多家景区取消了表演活动或团体活动。全省14家5A级景区中,已有9家暂停开放或部分项目取消开放。

  在广州,广州塔所有旅游项目自24日14时起全面停止运营。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多个景点自24日开始临时闭馆。长隆度假区自24日17时起暂停开放旗下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广州长隆飞鸟乐园、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及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珠海横琴长隆剧院,对于已经购买公园门票及马戏门票的游客,长隆度假区将尽快通过原购买渠道退款。

  在深圳,深圳野生动物园自24日18时起全面闭园。深圳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自25日起暂停开放。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停止举办“春节大庙会”活动,并于25日起暂停开放。华侨城集团旗下所有全国各地景区25日起暂时关闭。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蔡华锋 李劼 欧志葵 郭苏莹 汪棹桴 刘怀宇

  见习记者 曾美玲 张思毅 通讯员 公新文 实习生 何芷珺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除署名外)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