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紧急协调口罩生产 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2020年01月24日11: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粤紧急协调口罩生产 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1月23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发热门诊,给发热病人看病的医生头上戴上帽子、透明护面罩和口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乔军伟 摄

  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导致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广东上下已经行动起来,紧急协调口罩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昨日告诉记者,已经迅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工作。受访的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组织员工返厂,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虽然原材料面临上涨压力,但是保证出厂医疗物资不涨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导致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正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厅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物资保障组、应急处置工作组三个专项工作小组,按职责分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尤其是春节假期24小时“双值班带班”制度。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已经全省动员保障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一是制定应急物资生产供应应急应对方案,对短缺的重要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生产状态摸查,下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生产供应保障的紧急通知》,精准指导和动员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有关生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二是快速摸清重点短缺物资的生产状态情况、协调重点企业恢复生产。紧急联系了全省口罩生产企业、口罩原材料生产企业及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春节期间用工困难问题,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确保疫情防控需要。

  受访企业:虽然原材料上涨,但会保证出厂价格稳定

  “积压待生产订单有21万件,但是厂里每天产能仅达到3000多件,缺口还是蛮大。”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资源事业部总经理刘艳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现在各个药店都直接派人到药厂拿货,但是厂里已经没有货源了。21万件的积压订单,可能要70多天才能生产完。面对这种情况,厂里组织员工留在广州,将所有原本回去的员工留下来坚守岗位,车票全退,费用由公司买单,春节期间也会组织员工在广州集体过春节。刘艳表示,药品出厂价格是受限制的,但其他药材不限制,目前原材料已经涨了不少,但是香雪出厂的口罩、药品等没有涨价。

  深中海医疗用品(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先生所在的企业专门生产口罩,原本计划过年停工2~3天。不过23日下午,当记者致电戴先生的时候,他透露,正在从湖南老家赶回广东组织员工投入生产的路上。企业动员了10来个员工赶回广东投入生产,相关部门也承诺给他们补贴,员工们也十分踊跃,预计这两天大概每天能生产5万~6万个口罩;十几个员工一起上线的话,到了年初三可能就能达到日产8万个口罩的规模。(全媒体记者刘幸 通讯员粤工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