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广东债获市场超额“抢购”

2020年01月20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首批广东债获市场超额“抢购”

   新年伊始,广东好消息不断,作为首个GDP破10万亿的省份,成功发行了2020年首批政府债券,规模1326.68亿元,市场反响热烈,刷新多项纪录。

  据了解,2020年首批广东债是通过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于1月17日成功发行,一举刷新了“单场招标债券只数最多”“单批发行规模最大”等多项地方政府债发行历史纪录。

  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承销团68家金融机构投标踊跃,投标总量突破2.3万亿元,各期限品种中标利率均较基准上浮25BP。其中,证券公司类承销团成员投标总量超1.4万亿元,中标428.2735亿元,占发行规模的32.28%。

  “本次广东债认购很火爆,投标倍数17.8倍,地方政府债实现‘自发自还’模式,这充分说明市场投资人对广东经济发展的认可和未来潜力的看好”,参加此次投标的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则向记者指出,地方政府债一般由银行包揽,而此次广东债吸引了诸多非银买家积极“抢购”,其中券商承销规模就超过30%。他认为原因在于“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各项经济指标领先,还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发展机遇”。他还提到,此次发行的债券中,就有颇受市场欢迎的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

  据了解,本次广东省政府债券包括一期一般债券和二十九期专项债券,期限涵盖5年、7年、10年、15年、20年及30年,总规模为1326.6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广东省内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及收费公路等多个重点项目支出。

  随着地方政府债发行从银行间市场走向交易所,深交所在不断完善债市基础设施,提高发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其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已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省发行量排名第一。(记者/张艳 肖文舸)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