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泽华:打赢经济翻身仗 重振中山“虎威”

2020年01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赖泽华在媒体开放日上回答提问。 夏升权 摄

  人民网广州1月16日电(吕绍刚、王楠)1月15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山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表示,面对该市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呈下滑趋势的情况,中山将一步一个脚印,直面问题、稳抓落实、奋起直追,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赫赫有名的“广东四小虎”之一。赖泽华坦言,经过多年发展,中山现在遇到“成长中的烦恼”:近年经济指标下行,面临土地碎片、产业升级、交通瓶颈、队伍建设的“四个之困”。

  “过去的这些困难问题,不是突发的,也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性、结构性、累积性的。”赖泽华列举中山目前存在的土地规划乱象、投资结构不合理、房地产无序发展、项目落地难等问题,并用“居危思危、处危解危、奋起直追”来表达中山的态度。

  赖泽华同时强调,要辩证地看待中山的现状。“尽管任务艰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硬仗要打,但中山整体经济的基础是有的,态势也是向好的。尤其是我们迎来千载难逢的‘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及十年磨一剑的深中通道即将通车。这个机遇抓住了,中山的发展大有可为、前景光明。”

  去年11月初,中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出“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动员令,并同时提出力争2021年前经济企稳回升,实现稳局、控局,2024年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到全省中上水平,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的目标。

  “我们把交通建设大会战作为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第一仗。”赖泽华介绍,从现在起到2024年,中山将投入超过1500亿元,逐步构建高铁、地铁、高速、快线、轨道、港口等无缝对接的综合性、立体化、便捷式快速交通网,打造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这一快速交通网规划既包含深茂铁路、南沙港铁路、广中珠澳高铁等战略通道建设,也包含深圳地铁33号线、广州地铁18号线等线路向中山核心区的延伸。“我们将做好道路交通网络‘东融、西拓、北接、南联、中优’,以深中通道通车为目标时间节点,加快打通深中通道登陆侧向南、向北、向西三个方向的快速疏解通道。”

  中山要“重振虎威”,必须坚持“制造业强市”的战略。“企业有未来,中山才有未来。”赖泽华表示,中山正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目前,中山准备开工建设和增资扩产的工业项目357个,总投资近1011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2185亿元,税收贡献110亿元。

  此外,中山正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翠亨新区、岐江新城、火炬开发区三核鼎立的重大发展平台,并重点打造东部环湾创新发展带、西部优势产业升级带两大产业带。“我们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新动能,焕发传统优势产业新活力,加快推动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的成型和稳固。”

  “我们正积极改变现状,一步一个脚印,有耐性、有恒心、有耐力,相信中山一定可以重塑辉煌、重振虎威,在大湾区时代做出中山人应有的贡献。”赖泽华说。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