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东:把握“三区叠加”机遇 提升东莞城市品质

2020年01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梁维东在媒体开放日上回答提问。 郑琳东 摄

  人民网广州1月15日电(吕绍刚、王楠)“东莞将紧紧抓住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1月14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莞市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在回答人民网提问时表示,东莞正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发展空间拓展、产业体系升级、基层基础强化、民生福祉增进、重点改革突破的“六大工程”,着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东莞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以来,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1+1+9”工作部署,提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和价值追求。

  2019年,东莞获批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这意味着东莞迎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省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梁维东表示,“三区叠加”为东莞的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东莞将积极按照省委书记李希对东莞提出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名片”等指示要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迈进2020年,东莞将在哪些方面着力开展建设?在梁维东看来,大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深度参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是东莞的首要工作。 

  在城市品质上,东莞既有“本钱”,也有短板。“东莞到处都有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有大江、大河、大海,生态环境好是我们的本钱。但是,我们在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特别是水污染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所以,我们把品质城市建设放在最重要位置。”梁维东说。

  目前,东莞正着力优化对接湾区的城市空间格局,按照“多中心、分片区、网络化”的发展理念,明确以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作为三大中心,建设“三位一体”都市核心区,加快推动片区统筹发展,全域推动魅力小城、美丽幸福村居、新型产业社区建设,着力构建新的城市发展格局,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

  2019年,东莞深入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有序推进第二批340个项目建设,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加快,景观全面提升。“城市五分靠建、五分靠管。今年,我们将保持力度,用‘绣花’功夫管城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风景,将在东莞随处可见。”梁维东说。

  全力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也是东莞的一大目标。

  梁维东透露,广东省已经同意将松山湖科学城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接下来,东莞将依托中科院,全面提升松山湖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携手深圳光明科学城,加快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和先行启动区。

  同时,东莞将大力推动创新型大学建设,高标准开展大湾区大学筹建工作;启动香港知名大学(东莞校区)规划建设,在办学体制、投入机制、培养模式等方面探索创新,不断深化与港澳科技合作;积极筹建东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积极建设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东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

  “东莞将紧紧抓住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梁维东表示,东莞将牢牢把握大湾区建设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稳住产业链核心和产业集群龙头,全力稳定外资外贸,全力稳定就业,进一步强化金融和技能人才支撑,以系统发力精准招商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先进制造强市。

  参与大湾区建设,离不开空间支撑。当下,东莞强力推动空间拓展,把滨海湾新区、松山湖科学城、水乡新城、银瓶合作创新区、东莞国际商务区等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平台,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效率土地整备、高质量打造环境。“在东莞,好的项目,一定有落地的空间!”梁维东承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东莞带来满满正能量,有力推动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结合东莞实际,继续努力取得新的更好成绩。”梁维东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