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汕铁路濠江段潮南段动工

2020年01月10日08:19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汕汕铁路濠江段潮南段动工

  1月9日上午,汕汕铁路濠江段及潮南段项目启动建设,这对助力汕头加快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汕汕铁路濠江段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该区滨海街道中信路中段举行。这是广汕汕高速铁路的重要一段和关键一环,对于濠江、汕头乃至粤东的提速提质发展意义重大。据悉,新建汕头至汕尾铁路(汕头段)在汕头境内路线长度为47.402公里。其中,濠江段长约16.7公里,接连跨越中信大道、疏港大道、濠江,尔后折向北于青云岩风景区南侧山体钻入地下,隧道下穿汕头湾后引入汕头站。汕汕铁路濠江段途经上头、林后、上店、东陇、钱塘、南山、凤岗、青林、青盐等9个村居和青洲盐场,用地面积共约430亩。濠江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全程配合、全域协同项目建设,确保将汕汕铁路(濠江段)建设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放心工程。

  昨天上午,汕汕铁路潮南段建设启动仪式也在该区陇田镇田三村举行,标志着潮南即将迎来高铁新时代。汕汕高铁潮南段路线长度为20.529公里,途经雷岭、陇田、井都3个镇。境内新建潮南站,位于陇田镇田三村,高铁站片区北临潮南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南至沈海高速公路田心出入口,东临田心湾,西临陇田镇区及大南山,片区定位为大汕头湾区滨海中央商务区、汕头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区、汕头南部沿海重要门户区,力争打造最具活力的“高铁湾区”。目前潮南段的施工单位已全部完成驻点、临建项目等前期准备工作。

  汕汕高铁的建设,将有效服务濠江、潮南以及更大区域的群众需求,打通珠三角经济区与海西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的新通道,进一步缩短时空距离,有效集聚畅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沿线城市的发展能级,构建起沿海经济带的活力走廊。(记者黄泽春、王开颖)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