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议中央广电总台台长批西方媒体“把新闻当小说编”

2020年01月09日21:26  来源:中央电视台
 
原标题:媒体热议中央广电总台台长批西方媒体“把新闻当小说编”

  1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在向海外受众发表一年一度的新年致辞中,对西方媒体“选择性失明”“把新闻当小说编”的批评,引起多国舆论的关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葡萄牙、巴西、阿根廷、智利、印度、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约旦、巴基斯坦、缅甸、尼日利亚、马来西亚、泰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转载转引。

  1月1日当天,美国商业新闻网即在首页发表1000多字的评论文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有西方媒体涉华报道“把新闻当小说编”》

  文章指出: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年度新年致辞中,“抨击一些西方媒体带着偏见从事涉华报道,甚至像编文艺小说一样编发虚假新闻,背离了客观真实的新闻操守。”文章称:“总台台长在介绍了过去一年与150多家国际媒体机构负责人进行友好交流合作之后,话锋一转,毫不隐瞒地指责了一些西方同行。他说:一些西方媒体在涉及中国的一些报道上,出现了‘选择性失明’,甚至将道听途说或讹传谣言当作新闻发布,造成了失真失实,有的新闻报道已和文艺小说无异。”

  文章进一步分析道:从去年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名道姓抨击的西方媒体看,它们大多在香港反修例风波、英国集卡偷渡客遇难事件、涉及针对新疆维吾尔族社会治理等报道上,多次被中国官方机构和媒体指责为“别有用心”,或者是“传播谣言”。有意思的是,总台台长引用了英国18世纪散文作家哈兹里特的一句话“偏见是无知的产儿”来印证媒体追求真相、消除偏见的紧迫性。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有意用英国名人的名言“打脸”英国媒体。

  法国主流财经周刊《创业》网站当天也刊发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抨击一些西方媒体带着偏见从事涉华报道》。文章援引慎海雄的新年致辞,指出一些西方媒体在涉华报道中出现了“选择性失明”甚至将道听途说或者讹传谣言当作新闻发布,造成了失真失实。面对这样的不真实报道,文章援引慎海雄的观点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向国际社会传播事实真相、传播正义之声。

  阿根廷全国性大报《十二页报》1月1日在显著位置刊登题为《中国中央总台台长:西方有些新闻像在编小说》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中央广电总台台长在其发表的新年致辞中,提醒西方媒体在“假新闻”潮中注意自身扮演的角色,并警告说如果靠想象发报道,错把新闻当作小说,将会严重伤害媒体的公信力。

  文章援引致辞原话,认为媒体应该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事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如果靠想象发报道,错把新闻当作小说来编,这对任何一家媒体都是公信力的严重伤害。这也值得我们每一位坚持职业操守的媒体当家人警觉。”

  俄罗斯RT电视台英文网1月3日发布述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抨击一些西方媒体带着偏见从事涉华报道》文章详细援引新年致辞原文,指出事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如果靠想象发报道,错把新闻当作小说编,这对任何一家媒体都是公信力的严重伤害。文章还强调,慎海雄呼吁世界媒体负责人应对类似的情况予以警觉。RT电视台俄文官网也全文转载了这篇报道。

  肯尼亚国家电视台(KBC)新媒体在1月1日播发《中央广电总台台长致辞媒体同行寻求共同点》的报道。KBC在文章中指出:“中央广电总台台长向世界媒体同行致辞,强调在平等、开放与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中外交流。” KBC强调了总台长致辞的结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职业标准记录时代,为朋友们传播更多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正能量。”

  美国WATV电视台、美国中文网、《俄罗斯报》官网、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旗下俄新网、卫星网,俄罗斯圣彼得堡FM102.4电台网站、日本Record China网站、门户网站infoseek、智利《三点钟报》、巴西旗手电视台、乌拉圭网站《真相与面目》、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阿尔巴尼亚Ora媒体集团、保加利亚24小时网站、塞尔维亚Nedeljnik周刊网站、克罗地亚今日奥西耶克网站、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语通讯社、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印尼艾尔辛达Elshinta电台、巴基斯坦FM98中巴友谊台、蒙古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缅甸媒体“意见领袖”、菲律宾国家广播电台、泰国著名时政新闻网站《国家》、土耳其天空新闻网、印度《每日晨报》、伊朗迈赫尔网、约旦环球电台脸书、埃及《每日新闻》网站、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尼日利亚《领航报》、南非《比拓新闻》等众多海外媒体也高度关注致辞中对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批评,并纷纷刊发消息和评论。

  多国人士和海外受众对总台坚持全面、客观、公正的报道态度深表认同和赞赏,认为追求真相应该成为每个媒体人的初心和准则。

  意大利中国问题专家弗朗切斯科·马林乔在邮件中表示,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两年开展了多项重要工作,吸引了全球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他们都希望获得不被西方主流媒体左右、不受西方新闻价值观偏见影响的信息和内容。

  美国时事评论员肯·海明说:慎先生的讲话客观谦虚地总结中国重大成就的同时,还指出了我们这个世界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了不少希望。我个人认为,中国无心称霸世界,而只是给世界做出了谋求和平发展的榜样。我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一点。在美国民间,这种意识也正在觉醒。

  印度资深时事评论员马兰说:我遗憾地看到,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带有偏见地、凭借主观想象来发布一些报道,尤其是一些涉华报道,我觉得这是让媒体界蒙羞的事情。我怀疑,是否西方国家还沉浸在原有的世界格局中不能自拔。以至于看到一些国家快速发展的时候会展现出嫉妒的心态。印度也经常受到这样失实报道的困扰。所以我感谢中国同行能够为这些受到失实新闻损害的国家发声。

  阿富汗总统媒体事务高级顾问,沙姆沙德媒体集团主席法则尔发文说:我完全同意中国同行的讲话,尤其是关于媒体交流的内容。媒体之间的交流不仅对于媒体本身,对于不同国家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也意义非凡,而且对于消除一些国家和人民间的隔阂甚至误解是非常必要的。我始终很欣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报道,坚持客观公正,追究精益求精。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党刊《民主浪潮》主编蒙育瓦昂信表示:一些西方媒体的选择性失明已经是他们的惯例,慎先生所说的‘事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这点我个人非常赞同,媒体应该传递公正、真实的信息,这是作为媒体人的基本职业道德。追求真相是每一个媒体人的初心和准则。(来源:中俄头条)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