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成春节国内游热门城市与“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 

2020年01月09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花城花样多 都爱广州年

  春节期间,不少游客在广州市珠江新城赏花游玩。(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文/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2020年春节,广州将再度成为国内旅游的热门城市之一,还将是“反向春运”的热门目的地。根据近日各旅游行业平台发布的预测,随着“反向春运”潮的兴起,春节期间天气温暖、文旅活动丰富的广州魅力剧增,加上春节前夕从国内其他城市前往广州的交通票源充沛、性价比高,来花城过年将成为时尚之选。

  广州逐渐成为春节假期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城市,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加上传统美食、岭南民俗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景点和主题乐园等旅游元素,广州今年将吸引众多游客来到花城过大年。

  反向春运票源足 机票最低0.8折起

  老家在吉林长春的刘女士已经连续五年接父母来广州过年,今年刘女士表妹的一家人将一同来穗过年。刘女士算了笔账:“每年春节回长春的机票一个人要五六千元,几乎是全价票,但从长春到广州却可以买到5折机票,单是父母的交通费就可省下近万元。”

  近年来,广州飞机航线的丰富、高铁动车网络的拓展,让外地游客来广州更便捷,这也为广州奠定了吸引众多游客“反向春运”来广州过年的交通基础。相关部门和旅游行业也抓住“反向春运”的契机,推出优惠促销。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记者查询南航等航空公司网站及各大预订平台后发现,今年“反向春运”来广州的机票、火车票票源充足,多数航线都有较高折扣,高铁动车票也不需要抢票,甚至部分“反向春运”机票低至0.8折。携程的数据显示,“反向春运”航线票价呈现“白菜价”趋势,最低0.8折起,而且票源充足。

  各大预订平台发布的数据证明了外地游客来广州的“热度”。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旅游过年十大热门自由行目的地”,广州位居全国第二,同时,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2020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也显示,从春节旅游的目的地选择来看,广州热度涨幅达到150%,居全国第二。旅游平台和企业还推出“反向春运”旅游促销,如同程艺龙推出“反向春运”机票专题,海航联合集团旗下成员航司也计划推出广州“反向春运”等多条特价促销航线。

  花城春节玩法多 每年都有新变化

  据了解,在广州安家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接父母来广州已成潮流,而广州旅游在国内外屡获大奖,珠江夜游、长隆、融创等主题乐园以及粤剧文化游、乡村游等产品进一步丰富,吸引游客来广州过春节。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广州有蜿蜒秀美的珠江,葱茏毓秀的白云山,闻名世界的美食,积淀深厚的历史遗迹,独特的广府文化风情,生机勃勃的现代都市新景观,国际一流的主题公园和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和产品。根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统计数据,去年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1696.27万人次,同比增长8.66%,旅游业总收入122.09亿元,同比增长9.74%,这一数据是在2018年春节接待人数和旅游业收入基数较大并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取得的。

  在广州过年玩法多,新鲜感足,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回头客”。刘女士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五年来,我爸妈都来广州过年,每年他们也感受到了广州的新变化,广州的年味越来越浓,除了带爸妈逛花市,广州过年期间还有许多好玩的体验。”

  据岭南控股广之旅目前收客数据显示,今年“反向旅游大军”数量同比增长近一成,预计随着春节临近,该数据还将继续拉升。对此,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广州一直以来都是“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外来务工人员在老家的家庭成员来广州旅游过年,会顺便游览广州,因此也会促进广州周边短线游的增长,在众多周边游产品中,粤澳联游无疑将成为今年春节旅游的新热点。

  走出去多城推介 请进来广州过年

  这些年,广州主动走出去,到各主要客源地城市进行推介,不断对外推广广州旅游的风采,“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逐渐深入人心。近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春节文化旅游推介会还先后在上海、杭州、沈阳、长春、西安、长沙、南昌等城市举办了7场,接下来还将在澳门站收官,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游客关注,不少游客表示,一定要在春节期间到广州感受花城风采。今年2月5日至9日,“国际旅游知名人士花城广州幸福之旅”活动拟邀请20个境外重点客源城市的20户(80名)知名人士家庭及市委宣传部邀请的40名国际知名人士共120名嘉宾来广州“过年”。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近期还开展了“广州市2020年春节期间旅游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广州市2020年春节期间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进一步擦亮“花城看花·广州过年”品牌。据悉,2020年春节期间,广州各旅游景区将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营造文明、喜庆、安全又富有传统年味的节日气氛,届时,外地游客和市民将在广州感受到文明旅游新风。

  各大平台看好广州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广州高居春节热门国内目的地排行榜首位。

  据携程发布的“2020旅游过年十大热门自由行目的地”显示,广州居全国第二。

  据马蜂窝发布的《2020春节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从春节旅游地选择来看,广州热度涨幅达到150%,居全国第二。

  航空公司网站、各大预订平台显示,今年多数“反向春运”来广州的航线机票有较高折扣,部分折扣为0.8折。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