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候鸟在广东安全过冬保驾护航

2020年01月09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候鸟归 观鸟去

  南沙湿地的候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大批候鸟漫天飞舞蔚为壮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冬季候鸟南飞,广东省各大湿地公园、滩涂地、海岸线等迎来大批候鸟落脚“歇息”,为冬日的湿地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1月8日,广东省林业局正式启动“探秘湿地·邂逅候鸟”系列活动。据了解,广东省林业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门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为候鸟在广东安全过冬保驾护航。

  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南沙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每年吸引近10万只候鸟来此栖息过冬,数量占到广州市候鸟总数的50%以上。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丝光椋鸟、黑脸琵鹭等大量候鸟迁徙到南沙湿地公园,它们大量停留于南沙湿地景区补充能量或者停留于此越冬,漫天飞舞蔚为壮观。

  据初步监测估计,目前飞临广东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专家预测,在1月中到2月初这个时间段,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量上升,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

  “自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少雨和长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响,江西鄱阳湖及上游5大河流水位持续下降,江河湖泊持续低枯,受鄱阳湖大旱等影响,今年冬季很多以前没有记录或在我省很罕见的候鸟飞来我省越冬,特别是大型水鸟,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黑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等。近几年,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世界性珍稀物种也逐渐在我省有稳定越冬记录,且数量呈上升趋势。”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说,候鸟飞来广东数量稳定,这正说明广东栖息地环境保持良好。

  据野外监测发现,广东记录有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类。其中黑脸琵鹭数量逐年增加,除深圳湾外,2014年全省记录到159只,2017年升至192只,2018年263只。2019年10~12月期间,湛江发现黑鹳、灰鹤;2019年12月13日,江门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9只,是广东历史新纪录。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荫)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