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联手打造戏曲音乐剧《冼夫人》成功首演

2020年01月05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戏曲音乐剧《冼夫人》剧照。 广州粤剧院供图

戏曲音乐剧《冼夫人》剧照。 广州粤剧院供图

戏曲音乐剧《冼夫人》剧照。 广州粤剧院供图

  人民网广州1月5日电(陈育柱) 1月5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品,广州粤剧院与春梅工作室联手创作演出的首部戏曲音乐剧《冼夫人》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该剧也是戏曲音乐剧创作基地暨春梅工作室成立以来的首部作品。

  冼夫人,古高凉(今广东茂名)人,历经梁、陈、隋三朝,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女政治家、军事家,岭南少数民族杰出首领,毕生致力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对岭南的繁荣和稳定做出卓越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巾帼英雄第一人”。戏曲音乐剧《冼夫人》集合了粤港澳三地知名艺术家,再现这位“巾帼英雄第一人”的风采。

  戏曲音乐剧《冼夫人》是广州粤剧团打破传统粤剧演绎方式,首次以粤剧为主、结合音乐剧表演元素的新尝试。剧目在保留传统粤剧唱腔、做工的基础上,融合了舞蹈、话剧、音乐剧、电影等艺术手法,以港式喜剧的风格形式展现严肃的人物题材,打造独特的观剧体验。

  该剧由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担任顾问,特别邀请到多位香港影视界、戏剧界名家联合创作,由黄百鸣担任监制,高志森担任总导演,焦媛担任执行导演,麦嘉担任总编剧,郑国江填词。戏曲导演张磊,舞蹈导演李国华、屈月梅,编剧(戏曲)章耀明,音乐总监、作曲邹裕伟等主创人员均为内地优秀创作人才。

  该剧由广州粤剧院名家新秀联袂演绎,国家一级演员、红派艺术传人、梅花奖得主苏春梅领衔主演,饰演冼英;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青年文武生李伟骢、国家一级演员陆敏渭以及黄嘉华、陈骏旻、毕海荣、杨作霖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联合主演,广州粤剧团近百名演职员共同创排演出。

  高志森介绍,戏曲音乐剧《冼夫人》集合了粤剧唱念做打、西方百老汇式音乐剧、话剧、舞台科技等各种元素,是一部形式创新、具有浓郁粤剧韵味的戏曲音乐剧。

  苏春梅表示,她在剧中演绎的冼夫人年龄跨度很大,从18岁到80岁,从一个天真少女成长为能文能武、忧国忧民的伟大女性。“作品以‘好看、好听、有戏、粤味、唯美’为创作宗旨,秉持创新路线,希望吸引更多观众欣赏粤剧艺术。在作品立意上,这部剧反映了岭南文化开放、包容、务实的基因,突显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汇,体现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和睦的时代精神。”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