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设4座“高中园” 超常规补齐学位短板

2020年01月04日11:0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月3日电(陈育柱)1月3日,本网从深圳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市将超常规高质量建设高中学校,到2025年,将新增公办学位近10万个,公办普高录取率达56%以上。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介绍,随着深圳人口增长迅速和异地高考政策实施,深圳高中学位需求增长显著。“2019年,深圳符合条件的中考报名人数达到7.83万人,比上年剧增1.3万人,增幅达到20%,导致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有所下降。家长感觉到孩子上公办普高难度加大了。”

  为着力解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努力实现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要求,深圳市研究制定《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并于近日出台,充分回应广大市民对公办普高学位需求和优质教育需求的重要关切。

  《方案》提出,深圳将分阶段建设公办普通高中学校:2020—2022年,新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53%,高中在校生达到27.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18万人;2023—2025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56%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33.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22万人。

  《方案》对未来高中学校建设作出整体布局和安排,包括采取现有高中挖潜、新建高中和“高中园”建设等方式超常规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目前,深圳规划4座“高中园”,每座“高中园”预计将建设3所公办高中,选址分别在坪山区、龙岗区、光明区、深汕合作区。其中前3座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成,深汕合作区的“高中园”计划在2022年之后建设。

  民办教育是深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也提出公民办并举的发展路径:研究出台新建民办普通高中配置标准,引导民办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鼓励民办普通高中举办者利用自有土地、租用地及政府教育用地等多种方式解决用地难题;每座“高中园”除建设3所公办高中外,均预留用地规划建设1所民办普通高中;建立非营利民办高中建设、办学的奖补机制和学位补贴制度。

  除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公民办普高外,《方案》还对中职学校的发展有明确规划,力争为学生打造多渠道的升学“立交桥”。

  《方案》提出,深圳市将在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各建1所中职学校,新建1所高级技工学校,共建成6—7所公办中职或综合高中,另外推动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职业教育园区,共计新增中职学位3.4万个以上。

  根据《方案》要求,未来的新建学校均采用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举例,深圳将按照不低于8000元/平方米标准,精细化建造每所学校。“我们希望每一所学校都能建成‘百年学校’。”

  “这次的高中建设也是一场攻坚战。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增加这么多的高中,我们必须采用非常的手段。”王立新表示,深圳成立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由市长陈如桂任组长,统筹协调高中学校建设工作,把关新建高中设计方案,及时研究协调高中建设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让深圳的家长满意,要对深圳的孩子、深圳的未来负责任。”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