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曲艺“好犀利”

2020年01月03日15: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曲艺“好犀利”

  《大营救》剧照

  近日,在“羊城之夏”2019广州市民文化节闭幕晚会上,西河大鼓书《大营救》铿锵有力的四句台词,赢得了现场观众一片叫好!当晚,曲艺联唱《赞赞我的国》同样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记者了解到,《大营救》《赞赞我的国》等作品都是广州近年曲艺创作的精品力作。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大营救》主演逗笑、逗乐表示,团队致力于通过曲艺作品来讲好广东故事,“广东观众特别好,他们懂曲艺、爱曲艺,也很愿意给我们年轻演员支持!”

  专门为广州观众准备了一些小调整

  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广州市群众文化工作的带头单位,广州市文化馆“一团火”曲艺基地在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创排基地,这是对我市群文事业发展的肯定。

  广州市文化馆“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成立于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文化创作为了人民,文化创作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贴近民生现实,紧跟时代脉搏,创作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目前,“一团火”已形成十人核心创作团队——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老师与史琳老师担任曲艺基地艺术总监,爱徒逗笑、逗乐和“四小杨”杨曼、杨婷、杨苗、杨倩是基地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曲艺艺术家们不忘“文化惠民”的初心,先后进行300多场惠民演出,其中,“群星奖”上脱颖而出的《大营救》在广州的惠民演出就超过100场,每场都好评如潮,返场不断。

  主演逗笑、逗乐告诉记者,《大营救》摘得“群星奖”前后,多次跟广州观众见面,他们也在惠民演出过程中根据现场观众的反馈不断完善节目,把《大营救》做得更好。有意思的是,《大营救》广州演出跟其他地方的表演不一样,粤语元素是专门为广州观众准备的,“比如说‘好犀利’,这是在上海比赛的时候没有的。我们这些小的调整,是希望让本地观众觉得更亲切、更容易接受”。

  正创作一个关于广东工匠的节目

  说到节目里的广东元素,相声《笑谈粤韵》更为明显。谈起这个让台下观众笑得前俯后仰的节目,逗笑、逗乐却“揭秘”称自己生活中的粤语比舞台上的“标准”,“其实生活里我们说粤语完全没问题,节目里是故意说得没那么标准,强调的是我们都是‘新广东人’,想用这样的方式跟观众拉近距离,也是回馈观众对我们的培养”。

  聊起当晚的演出,逗笑、逗乐透露,有不少“即兴爆肚”的表演,“我们每一次的表演都不太一样,会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作出调整。比如今天来到粤剧艺术博物馆,我们知道台下有很多讲粤语、喜欢听粤曲的观众,所以也就加一些演和唱的部分给大家,让大家感觉可乐、可笑”。

  现场观众的反应也让逗笑、逗乐很振奋,“我们感觉到,广东观众太爱曲艺了!他们懂曲艺、爱曲艺——该鼓掌时鼓掌,该叫好时叫好,看曲艺节目该有的反应今天都有了,这些互动让我们非常感动”。

  观众的喜爱给予逗笑和逗乐创作的动力,他们透露,目前正在创作一个关于广东工匠的节目,“之前在世界级技工大赛上,广东选手表现突出,勇夺世界冠军,他们真的很了不起,我们创作的这个节目会参加广东卫视的春晚,大年初一跟观众见面”。

  谈到通过曲艺作品来讲好广东故事,逗笑、逗乐认为,要善于发现、善于观察生活,“只要留心,多观察生活,广东的故事有很多。曲艺作品最讲究的是以小见大——不一定是什么大事,小事也能把它经过艺术加工,提升思想高度。我们希望多创作能体现广东特色的节目,把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相结合,同时又给大家传递岭南特色文化,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欢”。

  现场:

  精品力作赢得满堂彩

  近日,《大营救》《赞赞我的国》《朋友,我爱你》等广州曲艺原创佳作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精彩上演。当晚的演出形式多样,曲艺表演唱、西河大鼓书、群口相声、对口大板、对口单弦等多种曲艺形式轮番登场,既有原汁原味的传统名段,也有新时代背景下的故事题材,紧跟时代步履,贴近百姓生活,赢得现场观众满堂彩。

  其中,参加广东省委宣传部“七个一百”精品项目展演的曲艺说唱作品《赞赞我的国》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点燃了观众们的爱国热情;荣获全国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的西河大鼓书《大营救》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营救故事;群口相声《朋友,我爱你》以cosplay的手法,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反映了社会里充满爱的点点滴滴;快板《盼》则将全国人民齐追梦的心声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当晚观众最多笑声和掌声的则是相声《笑谈粤韵》。“新广东人”演绎出对粤语、广东美食和粤曲平喉子喉的理解,让在场的“老广”们笑破肚皮。(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通讯员 陈浩)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