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23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01月03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高校234个专业入选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1631个、地方“赛道”2363个。

  记者从相关高校了解到,广东高校234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点名单。地方“赛道”中,省属高校158个专业入选,占比6.7%,名列全国前茅。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部属高校也成绩不菲,在中央“赛道”中共有76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决定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并将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分“赛道”进行遴选建设。

  本次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广东省属的综合性院校和特色院校等各类型高校均有专业入选,涵盖11个学科门类、57个专业类、101种专业,体现了本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本轮广东省属高校入选的专业名单中,理工科专业数量最多,达60个,占比38%。这是2016年我省启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加强理工科专业建设的又一成果和体现。

  有关专家分析,近年来随着广东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等质量保障体系逐渐完善,新工科、新医科和新师范等专项工作取得进展,广东本科专业的结构得到深层次优化,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众多专业入选,是广东本科专业近年来整体提质升级的体现。(记者/吴少敏 杜玮淦 钟哲 姚瑶)

  

序号 部属高校 入选专业数
1 中山大学 34
2 华南理工大学 24
3 暨南大学 18

 

  

序号 省属高校 入选专业数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2
2 华南师范大学 19
3 广州大学 18
4 华南农业大学 15
5 深圳大学 15
6 广东工业大学 12
7 南方医科大学 12
8 广东财经大学 9
9 汕头大学 7
10 广州美术学院 5
11 东莞理工学院 3

 

  

序号 省属高校 入选专业数
12 南方科技大学 3
13 星海音乐学院 3
14 广州中医药大学 2
15 广州医科大学 2
16 广州体育学院 2
17 广东医科大学 2
18 广东警官学院 2
19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1
20 广东海洋大学 1
21 广东金融学院 1
22 广东药科大学 1
23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1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