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计划三年拆除超8万亩村级工业园

2020年01月03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顺德计划三年拆除 超8万亩村级工业园

  佛山市顺德区加快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2019年12月31日,顺德举行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动员大会,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计划到2021年底、2022年累计拆除整理超8万亩、提升改造约5.5万亩,到2022年彻底让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

  从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来,顺德把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已累计完成土地拆除整理2.8万亩,复垦复绿3282亩,新建厂房981万平方米,关停整改落后风险企业5253家。

  在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土地基础上,顺德将对全区工业园区和产业用地统筹规划,以“工改工”为主,整合形成20个平均约1.5万亩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30个平均约1000亩的主题园区。

  按照规划,顺德将依托产业集聚区和主题园区,以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为主导、以人工智能等“X”个未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珠宝等4个特色产业为支点,构建“2+4+X”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为顺德重点企业的代表,格兰仕集团深度参与“村改”,正利用改造腾挪出的产业空间,加速在当地建设总部基地、智能制造基地,并与香港恒基集团共建开源芯片产业基地。出席大会的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表示,格兰仕根在顺德,要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要破除村级工业园的“旧世界”,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产业园的“新世界”,通过“村改”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城乡环境重构,为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珠三角”贡献顺德示范。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表示,佛山顺德区通过大胆解放思想和制度创新,用一年多的时间成功探索出以村改突破推动产业、城乡形态凤凰涅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在中国具有示范意义。(记者/熊程 张培发 林焕辉)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