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个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市(区)工作成效初显 

2020年01月02日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创园”为抓手促进产业振兴

  近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会上,梅州、惠州、清远、江门、佛山三水5个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市(区)作书面情况汇报。

  自2018年9月省委深改委印发梅州、惠州、江门、清远市和佛山市三水区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来,5个试点市(区)以“1年取得实质进展,3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整体呈现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发展趋势。

  趋势1

  农业更强

  产业园集聚增添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各试点市、区纷纷创新举措,其中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便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梅州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切入口,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12个,其中省级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同时,梅州以园区为依托,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以“梅州柚”为主打产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设新型经营体系。据统计,目前梅州全市有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32家,获评省级农业名牌产品115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惠州对内推动三产融合,向外拓展农业功能,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该市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业,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累计创建5个省级产业园和2个市级产业园,完成投资2.59亿元,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总数达到3200多家,实现产值126亿元。

  在江门,构建农业园区体系逐渐形成,已创建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台山)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覆盖大米、鳗鱼、陈皮等优质特色农业产业。

  在清远,英德电子商务产业园、连樟村以及周边的连江口镇、下石太镇、黎溪镇、铁溪林场等“三镇一场”,共同组成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示范片区。目前,果菜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0个产业项目逐步落地。电商产业园对农村电商带动成效明显,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典型市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趋势2

  农村更美

  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9月,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开平碉楼侨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分别被评为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和“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门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努力。

  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关键。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目前江门全市10899个自然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环境基础整治,占比99.9%;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分别达99.4%和52.91%。美丽乡村离不开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江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完成新建或改造提升农村公厕962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9%。

  无独有偶,“全域”概念同样体现在佛山市三水区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中。

  具体而言,三水区在全域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区771个自然村整治工作快速推进,已清理近10万处垃圾、淤泥、杂草,约11.19万吨,拆除乱搭乱建建筑8137间,约20万平方米。还同步建立长效机制,纳入村规民约,与村民分红等挂钩,每年设立专项资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精细化长效管理,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趋势3

  农民更富

  多举措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乡村振兴,农民生活富裕是根本。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

  佛山市三水区创新多方面举措,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具体而言,该区通过推广“合作社+小农户”共营共享发展模式,发展区级以上合作社134家,芦江水产合作社成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国首创“政银保”农业贷款合作机制,2019年1月至11月发放“政银保”贷款826笔共2.28亿元;同时,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三水舜丰职业培训学校获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此外,健全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2018年农民年均分红达到2338元/人。以村企共建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农民工资性收入占比提高到75%。

  经过努力,该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初显,数据显示,2018年该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19元,增长10.7%,创历史新高;城乡人均收入倍差从2017年的1.372进一步缩小到1.368。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

  梅州市以党建硬实力推进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该市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期满轮换工作,重新选派第一书记39名、党建指导员349名,共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9期、培训2145人次,选优配强村“两委”带头人。在此基础上,梅州市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精准整顿15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黄进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