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实现献血者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

2020年01月02日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将实现献血者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

  近年来,广州年无偿献血人次从20年前的不到1万人次,发展到目前的近38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以往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报销手续较为繁琐,用血者需在出院后跑多个部门才能报销用血费用。

  1月1日,笔者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正联合广州血液中心积极推进全市医疗机构用血费用直报工作,全市56家大医院已经完成系统对接,预计本月底前,广州将完成医院的直报系统建设,实现全市医院用血费用直接报销服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属临床用血时,可免交或减免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2019年9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广州市免费用血管理办法》,解决此前无偿献血者反映的报销难、报销慢和报销繁等问题,简化了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属用血直报所需材料,执行承诺制,有效避免了无偿献血者多部门开证明情况。同时,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属可在出院时直接报销用血费用,有效避免了无偿献血者多次跑、反复跑情况。

  报销人只需带齐相关资料,医院工作人员在直报平台核实信息后,拍摄上传资料,就可实现自动计算报销金额,直接减免用血费用。此外,广州还建立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用血信息直报平台,实现了无偿献血者献血信息互联互通。(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穗卫健宣)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