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  9000余公里南粤路连入全国“一张网”

2020年01月01日12: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9000余公里南粤路 连入全国“一张网”

  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成功实现并网切换。图为广东省交通综合监控中心。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京珠北高速粤湘省界,宽阔的收费广场灯火通明、大门敞开,张开怀抱迎接新年的到来。1月1日凌晨零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顺利并网切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车流过省界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至此,广东18个省界收费站正式告别历史,9000余公里高速公路连入全国收费“一张网”。

  在原粤北站诞生的广东第一位亿元无差错收费能手黄艳艳,特意申请到一线,做好关键时刻的保畅顺工作。“虽然有些不舍,但这是惠民的好事。”黄艳艳说。

  实现全国“一张网”后,ETC车辆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实现“分段计费、自动扣费”;非ETC车辆直接通行省界,实现“分段计费,出口收费”。货车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为3秒,客车由原来的15秒缩短至2秒。正如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处长徐海波所说,一网连通,人畅其行;一脚油门,物畅其流。

  “感觉又像一次新生。”广佛高速的易志昌,在新年之际换上了新装,作为广东第一代高速公路收费员的他将走上新的岗位。从手撕票据到智能卡片,从“一路一卡”到全国联网,从人工收费到ETC通行,易志昌见证了广东奋力先行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步伐。

  2019年以来,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最长的广东,建设完成1998套ETC门架系统,改造完成6272条ETC车道,全省ETC总发行量1952万居全国第一,力争推动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超过80%。

  随着ETC的广泛应用,广东智慧交通将驶上“快车道”。“ETC门架与5G基站相结合,将为广东未来基于5G技术的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基础条件、打开应用场景。”广东省交通集团撤站技术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说。

  凌晨零时30分,挥手作别,黄艳艳投入了新的保畅通工作中。昂首向前,她将迎来“一网通行”的智慧交通新时代。(记者/袁佩如 张子俊)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