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

2020年01月01日12: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穗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今起合并实施

  2020年1月1日起,广州市将正式开展生育保险和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合并实施。广州市医保局表示,两险合并实施,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实现两项保险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好地保障了广大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

  广州市医保局介绍说,两险合并实施并非取消某个险种,而是在保留两个险种的基础上,在征缴、登记、服务等方面实现统一管理和经办。两险合并实施后,统一参保登记。强调用人单位的参保义务,本市所有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进一步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使更多的生育女职工及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对于实现生育保险应保尽保,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减轻女性乃至家庭的生育成本,缓解部分育龄妇女“不敢生”“生不起”的后顾之忧,更好地保障职工的生育保险权益。(记者 朱伟良通讯员 穗医保宣)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