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丁邦晗:全民学急救 抢夺“黄金4分钟”

2020年01月12日18:5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12日电(李语、陈俊明)“救治心脏骤停病人,如果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90%的病人可以救治回来;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50%的病人可以救回来;6分钟的时候,只剩下10%的机会;到了10分钟,就没什么机会了。”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当天,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建议广东省打造全民参与的“黄金4分钟”社会急救圈。

  在他看来,仅靠医护人员的急救体系无法满足群众的急救需求。“以广州市为例,从病人呼叫到救护车抵达现场,平均耗时20分钟。但是对心脏骤停病人来说,10分钟内得不到救治,基本上就无法救治了。”

  丁邦晗建议,广泛建立面向群众的,针对心肺复苏的急救技能培训中心;广泛开展“公众急救员”的培训工作;按需科学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形成可供急救使用的AED配置地图;构建公众急救员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公众急救员的作用;号召“全民学急救”,形成“人人参与院前急救”新风尚。

  “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援手,参与急救,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社会风气也会越来越好。”丁邦晗说。

  除了“关于打造全民参与的‘黄金4分钟’社会急救圈”提案外,丁邦晗还提交“构建广东省急救医疗指挥系统”的提案。

  他发现,虽然广东省各市都已成立120急救医疗指挥中心,但各市级中心之间缺少联系,未形成合力。此外,由于广东省各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地市对院前急救资金投入不足,导致院前急救质量良莠不齐,全省各市级中心难以形成统一的院前急救质量标准。

  “院前急救为城市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提供基础保障,其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亟需构建全省一体化急救体系。”丁邦晗说。

  他建议,广东省财政厅统筹拨款,建立省级院前急救指挥管理中心,通过联网各地级市急救指挥系统,统一广东省院前急救服务体系,从而降低各地级市间院前急救质量的差异,为广东全省百姓提供统一的标准化院前急救服务。同时,组建省级院前急救质量管理团队,为广东省制订统一的院前急救质量标准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广东省院前急救的质量。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