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省委常委會到珠海調研並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珠海工作

2024年03月20日21:03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3月20日,廣東省委常委會來到珠海調研並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兩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對珠海、橫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落實省委“1310”具體部署,專題研究新征程珠海工作,推動珠海現代化建設。省委書記黃坤明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楚平,省政協主席林克慶,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參加有關活動。

為開好這次省委常委會會議,會前,黃坤明、王偉中、黃楚平、林克慶和省委常委一班人深入珠海香洲區、高新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展實地調研,先后來到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納思達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橫琴跨境電商及直播基地(華發)創新產業園和“二線”橫琴大橋通道等工作一線,與科研工作者、企業經營者和有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聽取有關情況介紹,詳細了解當地在推動產業科技互促雙強、培育海洋經濟、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工作進展。

調研結束后,省委常委會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召開會議,聽取珠海市、省委橫琴工委工作情況匯報,就在新起點上推動珠海現代化建設進行專題研究部署。與會同志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圍繞珠海如何搶抓機遇加快高質量發展、更好擔負起在全國全省大局中的責任提出意見建議。

會議充分肯定珠海近年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守正創新、奮發有為,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不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珠海工作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兩次親臨視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珠海經濟特區發展,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勉勵珠海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珠海市要深入學習領會,深刻體悟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在新時代新征程擔當作為、加快發展,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增長極、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努力建設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樣板。要著眼“一國兩制”大局,切實擔負起服務港澳、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責任,立足港澳所需、珠海所能推動港珠澳協同發展,抓住橫琴合作區建設這個關鍵,把握珠港合作發展這個機遇,不斷鞏固提升港珠澳三地綜合競爭優勢、打造大灣區重要動力源。要著眼全省發展全局,切實擔負起加快建設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輻射帶動珠江西岸和粵西地區發展的責任,下功夫做大規模、做強實力,提高品質、提升功能,向北聚合、向西輻射,不斷提升發展能級,更好履行“頭雁”責任,激活“雁陣效應”。要著眼新時代經濟特區發展,切實擔負起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城市樣板的責任,以更高標准、更高追求打造活力之城、創新之城、美麗之城、共富之城,建設具有濃濃中國風、嶺南韻、珠海味的現代化城市,更好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優越性和生命力。

會議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珠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牽引,聯動港澳做大做強“澳珠”極點。高水平推動橫琴開發建設,堅持產業發展正確方向,創新產業合作模式,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環境,更好聚人聚商聚產﹔聚焦釋放港珠澳大橋效能,以現代服務業合作為重點,全面提升珠港合作水平。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堅持實體為本、創新為要,加快構建以需求為導向的科技創新鏈條,聚焦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壯大產業發展新動能,推動主導產業、優勢產業集群化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現代企業體系,以產業科技互促雙強促進生產力加快向新的質態躍升。要深入實施“百千萬工程”,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陸島統籌發展。強化區鎮村聯動,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推動鎮域提質發展,建設宜居和美鄉村﹔加強綠美珠海建設,不斷提升“含綠量”,開展好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格局﹔做足海的文章,高質量發展海洋產業,因地制宜發展海島經濟,持續推進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加快建設區域性海洋中心城市。要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推動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協同發展。以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和產業經貿大平台為牽引打造與核心城市相匹配的門戶樞紐,以優化空間形態、強化功能、提升品位為重點建設更高水平現代化城市,以交通互通、產業聯動、要素對接為抓手加快推動珠江口西岸一體化發展,切實當好輻射帶動區域發展的“火車頭”。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入貫徹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和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好、建設強,為珠海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証。珠海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擔起歷史責任,廣大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弘揚改革精神、特區精神,帶動全市上下在新征程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敢闖敢為、再立新功。

省委常委參加調研並出席會議。省政府有關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調研並列席會議。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省委有關部委、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或列席會議。珠海市及下轄各區(功能區)有關負責同志,省委橫琴工委、省政府橫琴辦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有關工作機構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南方+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