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高校新增92個本科專業

“新能源”“智能”成專業名稱高頻詞

2024年03月20日09:0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其中,廣東39所高校新增88個備案本科專業,2所高校新增4個審批本科專業,共計新增92個本科專業。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將列入相關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計劃。

新增專業中工科為主流

今年,廣東39所高校共新增88個備案本科專業,來自工學、藝術學、文學、教育學、理學、管理學、法學、經濟學、農學共9種學位授予門類,不同程度地回應了經濟社會發展對各方面的人才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年新增備案專業中,工科是主流,有34個工學專業,佔比達38.6%。在2022年、2023年新增備案專業中,工學專業佔比也是最高,均為36%左右。今年再次新增工學專業,將進一步滿足廣東制造業當家對人才的需求。

此次新增的備案工科專業涉及19所高校。其中,中山大學新增3個,分別是新能源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工程、飛行技術專業﹔廣東工業大學、廣東技術師范大學、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深圳技術大學、珠海科技學院、廣州新華學院等高校均新增2個,暨南大學、深圳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州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韶關學院等高校均新增1個。

梳理專業名稱發現,“新能源”和“智能”是高頻詞。這與教育部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優化布局結構上做好先行先試”部署要求相契合,將有助於廣東推進布局新型儲能、人工智能等產業的發展。

比如,中山大學新增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專業、廣東工業大學新增新能源汽車工程專業等﹔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廣州大學新增智能建造專業、廣東技術師范大學新增智能感知工程專業、珠海科技學院新增智能制造工程專業等。

在急需緊缺專業點建設上,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是熱門備案工科專業。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廣州新華學院、廣州城市理工學院、廣東白雲學院等4所高校均新設了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專業,進一步服務國家戰略。

足球運動首次納入本科專業

從審批專業來看,廣東今年有2所高校新增4個審批本科專業,分別是華南理工大學的軟物質科學與工程、智能海洋裝備專業,廣州體育學院的足球運動、體育康養專業。

其中,華南理工大學的兩個專業均為全國首創和唯一新增,共性鮮明——都是交叉學科專業,緊密貼合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需求。

具體來看,軟物質科學與工程專業跨越物理、化學、生物和工程四大學科,瞄准了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發展的高端新型電子信息、半導體照明電動汽車、太陽能光伏、核電設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

智能海洋裝備專業加強了海洋工程、機械工程、智能技術、大數據處理、軟件設計等學科交叉知識的深度融合,將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助力我國傳統海洋產業轉型升級培養所需人才。

廣州體育學院新增2個審批本科專業,分別是足球運動、體育康養專業,均屬於教育學門類。

其中,足球運動專業首次納入本科專業頗受關注。從全國來看,足球運動在此次新增審批專業中布點高校最多,涉及30所高校。

南方日報記者 姚昱旸 錢明雅 陳伊純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