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今日談

就業優先,鋪就青春出彩之路

李興川
2024年03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深化高校‘就業—招生—培養’聯動機制改革”“鼓勵高職院校開展直播帶崗”“盡量多拿出一些崗位給大學生”……如何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預計今年高校畢業生超過1170萬人,要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優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抓住關鍵、打通堵點,精心護航高校畢業生就業,才能為年輕人鋪就奮斗出彩之路。

深挖潛力,拓展崗位資源。解決就業問題,增加崗位是根本途徑。比如,加力推動各項助企穩崗擴就業政策落地,支持民營企業吸納更多畢業生就業﹔繼續開展“訪企拓崗”“萬企進校”等行動,推動用人單位與高校開展供需對接﹔穩定並擴大政策性崗位招錄規模,挖掘就業新空間﹔促進新就業形態發展,做好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保障。

多措並舉,強化服務供給。一項“全國兩會期待調查”顯示,53.1%的受訪者期待完善在校生實習實訓,增強求職擇業能力,52.1%的受訪者希望為畢業生異地求職提供出行住宿補貼。應著力構建高質量就業服務體系,增加信息供給,提高人崗匹配效率。此外,還應重點幫扶脫貧、低保、零就業家庭以及殘疾等群體畢業生,關注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求職生活狀況。

眼下,各類促就業舉措正接續落地。用心用情用力幫扶,務實精准高效推進,才能幫助更多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帶著堅定信心走向社會。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