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體系發力做好綠色金融大文章

2024年03月07日22:2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國家“雙碳戰略”,圍繞廣東省委省政府“綠美廣東”認真做好綠色金融大文章,為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新動能,推動新質生產力實現新躍升。

體系推動綠色金融新發展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圍繞廣東區域綠色低碳產業增長趨勢,聚焦綠色制造、節能減排、新型儲能等重點領域,認真落實總行戰略部署,成立綠色金融融資業務工作小組,明確職責和推動措施,為綠色金融業務發展提供組織保障。中信銀行廣州分行成立“綠色金融黨員先鋒隊”,發揮各級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開展綠色金融創新模式研究並實施落地。

開創綠色融資新場景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積極發揮外匯業務領先優勢與“境內”+“境外”聯動優勢,運用排放權質押融資等碳金融業務等創新業務推動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新加坡金鷹集團旗下亞太森博(廣東)紙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太森博”)作為造紙行業的企業被納入廣東碳交易市場。該企業通過節能改造、清潔生產,多年來結余碳配額20萬噸。中信銀行廣州分行聯合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為亞太森博量身定做“碳排放權質押+境內企業涉外信用証+境外機構自由貿易賬戶 (FTN) 福費廷”的服務方案,為金鷹集團境外平台公司融資人民幣907萬元。亞太森博將20萬噸碳資產質押給中信銀行廣州分行,由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作為主管部門委托的抵押登記機構,負責接受融入方和融出方提交的碳排放配額抵押融資申報並進行審核,亞太森博以此獲得境內銀行授信額度,通過信用証+FTN福費廷方式,實現境內銀行對企業境外子公司發放福費廷融資,成為全國首單碳排放權質押跨境融資。本筆業務通過企業碳排放權擔保與中信銀行FT業務的有效結合,開創境外採購平台境內融資新模式,為“走出去”企業綠色金融跨境融資提供了參考,而金鷹集團通過盤活碳資產,實現境外平台低成本融資,有力支持企業低碳生產。

打造綠色金融生態圈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依托中信集團“金融+產業”並舉協同優勢,推出六大綠色金融創新產品矩陣,以及在此基礎上,結合客戶綠色發展的場景需求、綠色產業的發展特點,立足於“銀行+銀行子公司+集團子公司”,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國際組織、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攜手打造的“1+N+N”綠色金融產品及服務體系。一方面,發揮“融融”“產融”協同機制,深度聯合集團金融子公司和產業子公司,攜手金融子公司打造“貸+債+股+租+保+基金”的綜合綠色金融服務。同時,聯手集團先進智造、先進材料、新型城鎮化等板塊的產業子公司,拓展綠色產業合作領域。另一方面,發揮中信証券、中信建投証券、中信咨詢、中信金融資產等“融資+融智”專業性,為綠色產業客戶提供IPO、再融資、公募REITs等各類資本市場服務及專業咨詢服務。

下一步,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將多措並舉全面推進綠色金融業務發展,進一步加大對制造業綠色改造等重點領域支持,優化體系配套,加快推動項目落地,持續推動大灣區在綠色建筑、綠色技術、綠色金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寧玉瑛)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